厉害了!莒县有位画家画了100只鸡

2017-11-03 1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鸡,因与“吉”谐音,又因鸡有鸡冠,“冠”与“官”谐音,所以鸡被人们寓意吉祥如意和升迁腾达。作为我国广大劳动人民喜爱的家禽之一,国人对鸡文化情有独钟。

舞墨轩,是一处可以探讨书画艺术、碰撞观点、激发灵感的乐园,也是一方可品茗泼墨,谈古论今、肆意挥洒的天地。

赵军波,字印龙,号龙山居士,又名常青,便是这舞墨轩的主人。

1976年出生的赵军波现在是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工艺美术师协会会员,山东省美协会员,现就职于日照市新世纪商厦有限公司,从事策划工作。

进入赵军波的画室,记者便被墙上姿态各异的雄鸡所吸引。赵军波画的母鸡造型朴拙、憨态高扬,极具个性神韵。公鸡则显得雄赳赳气昂昂一副气势夺人的逼真形象。此时赵军波的桌子前正摆有一幅部分画面被卷起来的长长画卷,他正在为这幅画做最后润色工作。  

据介绍,这幅长19米,宽1米的长卷是赵军波这个月来倾注心血的作品,他为这幅长卷起名《盛世吉祥图》。

  

这幅长卷共绘了100只神态各异的鸡。这些鸡有的站在高高的石头上,怒目圆睁,脚趾抓地,大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气概;有的则昂胸啼鸣,仿佛一声啼叫便能扫尽残星晓月,唤出旭日黎明。使人不由得吟诵起“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的诗句来。 

 

《盛世吉祥图》局部

“这幅作品创作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每天下班、或有空闲时间都要创作。”赵军波对记者说道。由于画幅太长,怕画纸的边角和画面被磨损、破坏,每次画完一部分待颜料干透,他就要小心翼翼的用宣纸卷起一部分。据赵军波介绍,他自幼酷爱绘画艺术,专攻写意花鸟,尤擅画鸡。 

 

《盛世吉祥图》局部

为了掌握鸡的神态和特性,赵军波真的是视鸡为“友”,每当看到心中合意的鸡他就精神抖擞,拍照回家仔细琢磨,跳动的、卡通的、静止的、大的、小的。多年来,赵军波为了画鸡在不耽误工作的基础上靠勤奋挤时间,向生命要时间,十年来将大部的休息时间花费在了思索、采风中,对画鸡的要求达到了精益求精。  

《盛世吉祥图》局部 

 

《盛世吉祥图》局部

谈到创作这幅盛世吉祥图的初衷,赵军波坦言,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盛世之路,于是他萌生出了创作一幅吉祥图的想法。“鸡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很重要的吉祥物,在中国民间鸡的形象象征着勤劳、勇敢、向上的精神,鸡不仅寓意吉祥,还象征着光明、正义、胜利,这也是对祖国盛世的美好祝福。” 

《盛世吉祥图》局部  

《盛世吉祥图》局部

人如其画画如人。朴实沉稳的画风,正是赵军波人品的写照。由于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的执着追求,赵军波的绘画艺术也在他业精于勤中多次获得省市大奖。他的作品也多次被《中国联合商报》、《国家机关美术报》、《新农村商报》《今参考》《半岛都市报》、《河北当代书画》、《东方艺林》等数十家媒体进行过专题报道。  

《盛世吉祥图》长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