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烽火台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5-13 11:01: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我市许多村名中带等字,尤其是沿海。如带的,从卧龙山街道的吴家台、任家台、李家台、张家台,一直到北京路街道的汪家台、相家台、刘家台等。

每到旅游季节,常有游客问:这名是怎么来的?

简单地说,600多年前,这是一座座烽火台!

烽火,也叫烽燧,古代军情报警设施。敌人白天侵犯就燃烟,叫;夜间点火,叫

汉代,这叫烽堠烽候亭燧;唐宋,叫烽台;明代,叫烟墩墩台

自元末始,倭寇为患。为防范倭寇,明初在沿海设卫、所和墩台,烟墩……上贮五月粮及柴薪药弩,墩旁开井,井外围墙与墩平,外望如一重门。这时的墩台不但放狼烟,大的还是一座碉堡。

明嘉靖(1522—1566)时,倭患达到顶峰,墩台设得尤密,有方形石砌,也有圆形土墩,台距由明前一般相距10里左右,缩到5里。

明嘉靖二十四年,巡按黄洪毗上疏:每墩拨军五名住居,其下架炮传烽……其墩须高广其制,上盖平房二间,周以女墙,置以军器、炮药。

鬼子进村的岁月,墩台上都竖有旗杆,白天升旗,夜间悬灯,配有信炮、火把、铜锣响器、劈柴用刀、火石,火种齐全。设燧长一至数人,燧卒须常有一人轮流守望。

如果发现倭寇侵境,白天放烟,夜晚点火。信号据侵敌多寡和军情缓急而区别:望见海面倭船,放1炮,举烽1把;倭船逼近海岸,放2炮,举烽2把;倭寇登陆,放3炮,举烽3把。

清代,除举烟火号外,又加挂席。

《清史稿·兵志》载:寇至100人者,挂1席,鸣1炮;至300人者,挂2席,鸣2炮;至500人者挂3席,鸣3炮;至千人者,挂5席,鸣5炮;至万人者,挂7席,连炮传递。

日照的墩台,设于大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信国公汤和奉旨在东南沿海设卫,安东卫下设左右中前后5个千户所,后所即石臼寨,今石臼所,所下设墩、台、铺、店等。

20世纪70年代末,这些大土墩还随处可见。今市直机关综合办公楼启用时,楼后东北还有一座,很高,那是北石臼墩,风水学上这至少叫靠山,可还是推平了。

欣慰的是,李家台村东的那座可能是目前鲁南苏北沿海硕果仅存的。更巧的是,其北还有一座20世纪六七十年代防范蒋介石反攻大陆的碉堡,穿越600年的时光,与之遥相呼应。去年冬,曾就这碉堡文化向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专题汇报,得到重视,已经开始设计修复。

届时,除了防倭,是否还可以往前穿越”——让游客再心跳一把烽火戏诸候

201631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沙岭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芦苇

  【城之道】城市的卖点·毛竹

  【城之道】城市的气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