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懋:日照茶品牌不宜过多

2011-11-30 21:52:00 来源:  作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莅临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指导工作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

大众网日照115日讯(记者 郑云歌 李佩强 实习记者 王伟)114-6日,2011中国茶叶学会团体会员会议暨科技创新与茶产业转型升级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日照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宗懋在做完专题报告后接受了大众网独家专访,陈宗懋表示,在技术方面日照绿茶要采取综合措施,减少冻害带来的损失,同时日照绿茶要走出山东、走出中国,茶叶品牌就不宜太多,必须有知名的龙头企业。

一说起日照和日照绿茶,年近八旬的陈宗懋院士就赞不绝口,“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日照了,之前多次来山东,去过不少地方,唯独对日照的印象最为深刻,日照这些年的变化非常大,“以日照绿茶为代表的北方茶有特殊性,产量虽然不多,20万亩仅占了全国的1%不到,但是品质非常好,味道浓郁香醇,我很喜欢喝日照绿茶。”

如何从技术方面做好日照绿茶?陈宗懋院士提出了质量是根本的观点。“日照绿茶的产量不多,同样江苏的茶产量也不多,但是名优茶却比较多,这就足够给当地创造良好的茶产业收益,日照绿茶也应该不追求面积和产量而更加注重质量。”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食品、饮品安全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而愈见严重的社会污染却与之背道而驰。“虽然环境污染并未比九十年代减弱,但是各地各企业都纷纷通过技术创新,做出了更好更优质的茶。几十年来,中国茶的品质在不断提高,九十年代的时候,80%的茶叶不合格,而现在合格率达到了80%多。”

陈宗懋院士认为,北方茶目前最严重的问题是冬季冻害问题,日照绿茶几乎每两到三年就会遇到一次冻害,这直接导致大量茶树轻则减产重则死亡。“今天上午有个山东茶树冻害成因分析及防护技术研究课题会议,主要针对如何避免冻害问题提出了各种方案,最重要的几点还是加强气温预报,让茶农茶企能及时做好防护措施,再就是在培土和品种上下功夫,在技术方面采取综合措施,以减少冻害带来的损失。”

    对于如何提升日照绿茶品牌形象,陈宗懋院士提出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品牌不易过多的观点。“日照绿茶要走出山东、走出中国必须要有知名的龙头企业,在保证品牌质量和信誉的前提下,发展龙头企业对提高日照绿茶知名度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陈院士认为日照绿茶的品牌有些过多,容易导致恶性竞争,“浙江某些地方,一个县就只有一个茶叶品牌,只要茶企茶农通过相关部门规定的检验标准大家就都可以使用这个品牌,专心只做一个茶叶品牌这样对于当地节约资源、合力发展有相当大的好处。日照茶叶品牌不宜太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游小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月底日照海鲜将大量上市 价格跟着“跳水”

    W020180313605588708460.jpg

    13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石臼和大泉沟海鲜市场了解到,3月底将是日照海鲜的旺季,到时八带会从现在的每斤四五十元降至十元左右,螃蟹也会从每斤一百多降至四十元左右。[详细]

    03-13 17-03大众网
  • 日照环卫张念芳:15年,扫了日照一圈

    张念芳正在清扫马路

    “我从零三年开始干的,刚开始在烟墩岭那边,后来干到海边,现在又回来了。”和记者说话的是日照市东港区的一名环卫工人,她叫张念芳,今年44岁。15年来,她始终坚守一线,从烟墩岭到海边把日照扫了一圈。 [详细]

    03-15 17-03大众网
  • 日照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

    3月14日,从日照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日照市出台文件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旨在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详细]

    03-19 10-03大众网
  • 日照市统计局多措并举,统计真实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以及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计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日照市统计局多措并举,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详细]

    03-19 10-03日照大众网
  •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

    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中国民间普遍认为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因此,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详细]

    03-18 14-03日照大众网
  • 日照: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日照各地引发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方法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富饶、...[详细]

    03-18 10-03日照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