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技师学院优秀教师展播系列(一)——陈金艳

2017-10-24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明硕 王艺燃 李志杰

0日照市技师学院教师风采系列报道1

1讲台上的事业和人生

讲台上的事业和人生 

2陈金艳出版的书籍

陈金艳出版的书籍 

5登上职教讲台的学生

登上职教讲台的学生

6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研讨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研讨 

8省信息化教学大赛评委点评

省信息化教学大赛评委点评 

9与省教科院申培轩院长等领导

与省教科院申培轩院长等领导 

10与省教育厅调研员吕序锋等领导

与省教育厅调研员吕序锋等领导 

11和学生们在一起

和学生们在一起

大众网日照10月24日讯(见习记者 王明硕 实习记者 王艺燃 通讯员 李志杰)时光飞逝,白驹过隙,转眼间,这已经是陈金艳站在讲台上的第13个年头了。13年来,陈金艳从一个懵懂的女孩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懂得了更多教书育人的道理,也让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

庆幸

陈金艳说她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教育事业是值得一辈子全心付出的伟大事业。在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一位老教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年不成驴,十年是驴驹意思是说,成才要趁早,一旦不好的工作习惯养成之后再想突破就很难了。因为老教授的这句话,我立志要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优秀的教师。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了这个目标,为了教育好学生,陈金艳在学习教育理论的同时,还向老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和专业水平。无论多少个夜以继日,她都无怨无悔。一年后,如愿成为院级教学能手;2年后,作为电气专业的主要创始人,顺利成为电气教研室主任;3年后成为院级骨干教师;4年后出版了第一本主编的教材;5年后出版了第二本……

只有收获的喜悦,没有疲惫”陈金艳说,“甚至每上完一堂课之后,我都会为课上那洋洋洒洒、酣畅淋漓的教学状态自我陶醉一番。当我的学生们学有所成,在工作岗位上做出贡献时,我也深感满足和欣慰。当看着我的得意门生们经过继续学习,也投身职业教育事业时,我感到有莫大的成就感。而当我身为人母之后,我才发现,教师这个职业给我带来的远不止这些。

感谢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回想自己取得的一些进步,陈金艳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这是一个团队合作的时代,任何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团队的支持,没有谁的成功是可以脱离集体的。我衷心地感谢学校,感谢各级领导的信任,感谢陪我一路走来的同事们的支持,感谢学生们对我的包容。两年前,我来到这个大集体,并被这个大集体的温暖迅速包围和感染了。同事们之间互相关心、互帮互助,做事时毫无例外的齐心协力。去年冲击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时,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按时完成任务,团队老师们经常工作到凌晨三点钟。正是因为老师们如此的齐心协力才成就了这门课程。因此,我衷心的感谢我的强大队友们,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信任!

责任

责任感可以化为严格的标准,可以化为前进的动力。

作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的身上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和梦想,稍不用心,就可能耽搁一个人一生的前程,冲击一个家庭的幸福,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往往都会倍感责任重大,不允许有半点懈怠。

作为教职工,作为学院的一员,他们身上又肩负着为学校争光添彩的责任和使命,责任感可以化为前进的动力。

今年暑假,我通过日照市教育局组织的市赛选拔,要冲击省信息化教学大赛,并将目标设定为参加国赛。在互联网+教学的教育新形势下,国家对信息化教学的要求逐年提高,这个比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为了冲击省赛,两个月的假期,我和团队老师奋斗了一个半月,这期间没舍得拿出时间出去玩一次。然而,却因为过于追求完美,超出了提交截止时间2个小时。看着我们奋斗了一个假期的换来的成果最终无法登台,回想期间三次返工、换题目重做的坚辛,以及心理煎熬时队友们之间的相互勉励,我泪流满面。我对不起团队老师们一个假期的辛苦奋斗,对不起学校领导的信任。我没有给学校争光添彩,反而抹黑了。一切都是因为我没有计划性!我愧疚!我寝食难安!”陈金艳说到这,语气中依然有些自责。

然而,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一周以后,事情出现了转机。收到了省教育厅的评委邀请函。最终,陈金艳以评委身份参加了此次比赛,并在最后的颁奖大会上作为三个发言评委之一,对比赛情况进行了整体点评。

当主持人在来自全省15个地市、77所中职院校、45所高职院校的905名参赛选手面前介绍说我来自日照市技师学院时,我告诉自己,曾经给学校丢的那些脸,今天都要在这里找回来!那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会前精心准备、会上尽情发挥的动力。会后,当省教科院申培轩院长对我的发言握手赞扬、并索要发言稿时,我想我做到了!我终于可以给我这些天来辛苦工作的队友们一个交代了,终于可以给我的学校和为此事操心的各级领导一个交代了,尽管这并不是最完美的。而我也必须牢记此次惨痛教训,在以后工作中彻底改掉计划性不强的毛病。”陈金艳如是说,语气充满了坚定。

博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名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会把教育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来经营,才会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才会用心来和学生交朋友,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爱是一种信任,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鞭策,爱是一种激情,爱更是一种能触及灵魂、动人心魂的教育过程。教师应怀有博爱之心,公平、公正、诚心诚意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唯天下至诚能化育万物。真诚的爱可以教化甚至被认为是“刺头”的学生。目睹我班一个学生从“刺头”到优秀班干部的过程,让我对此更加深信不疑。”陈金艳笑着对记者说道。

学习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一个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一年不学习就有可能落后于这个时代。社会对教育和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在照亮学生的同时,也要照亮自己。只有教师发展了,学生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只有不断的学习,终生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做更合格更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和收获;选择了纪律和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和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豁达和成熟;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在采访的最后,陈金艳对记者坚定的说道:我愿意怀揣感激之心、博爱之心,将浓浓责任感和使命感化为前进的动力,不断学习,努力进取,做优秀的教师,培育现代化工匠人才,助力系部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助力学院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创一片新领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