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完成全省首例ICD术后CCM植入手术

2022-09-16 13: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丹 日照报道

  日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内科成功为一位既往植入埋藏式心脏转复除颤器(ICD)的重度心衰患者实施了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植入手术,这是该院近期开展的第二例CMM植入手术,也是山东省首例ICD术后联合植入CCM手术,标志着医院在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方面再上新台阶。心衰诊疗技术的新突破,也为心衰患者带来“心”希望。

  多年心衰,药物治疗效果不佳

  70岁的患者王女士2年前因突发“室颤”于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插管抢救,并进行了支架置入术,当时心脏超声提示射血分数(EF)只有20%(正常值50%—60%),规律服用药物后,患者EF值仍徘徊在20%左右,猝死风险高。后于心内科植入ICD。近两年患者规范服用药物,但心功能未见明显好转,EF值在20%—30%左右,反复因心衰住院。今年8月份,患者再次因“胸闷、憋气”住院,入院心脏超声EF值仅28%,该患者为心衰终末期,只有尝试心脏移植患者才有一线希望。

  CCM成就“心”希望

  患者入院后,心血管中心常务副主任、心内科主任钟敬泉教授组织科内讨论,详细复盘患者病情后,医生团队认为,患者心力衰竭,EF值28%,QRS波仅为115ms,具备CCM植入指征。但患者既往ICD植入术后,心腔内存在一根电极,需要在心腔内额外植入两根电极,且彼此间距不能小于2cm,才能确保ICD和CCM正常感知与起搏,避免相互信号干扰;精准放置电极导线对此次手术尤为关键,也是手术的难点。

  经患者及家属充分知情后同意行CCM,在钟敬泉教授,心内科副主任姚桂华教授、由倍安教授指导下,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守东带领起搏电生理亚专业团队为该患者进行CCM的植入,该台手术局麻下患者全程清醒,术中精准置入电极并进行ICD与CCM的联合程控,保证参数良好,手术历时约1小时。术后次日为患者再次检查心脏超声,结果提示EF值已经升至38%,患者症状明显好转,术后3天顺利出院。

  加强全流程管理,济南青岛两院区团队协同发展

  慢性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进展恶化的最终阶段,预后差、死亡率高,治疗棘手,是心血管领域最终的战场。针对心力衰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内科采用“药物+器械+康复”三位一体治疗,设有心衰门诊、心衰病房,建立微信群进行出院后的患者随访及指导,针对心衰患者全流程管理。心肌收缩力调节器(CCM)作为治疗心衰的一种最新型植入性电子装置,能够增强心室肌的收缩力,改善心衰患者心脏功能和临床症状。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内科,依托济南中心院区协同发展,在张运院士、钟敬泉教授的带领下,心内科常规开展冠脉介入、心电生理检查、射频消融、普通起搏器植入、ICD植入、CRT-P/D植入、左束支生理性起搏、左心耳封堵等手术,在各类型心血管疾病的诊疗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致力于为广大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小知识:

  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CD)

  心衰患者在整个疾病过程中都有心脏性猝死(SCD)的风险,尤其是LVEF<35%、症状相对轻(纽约心功能分级Ⅱ—Ⅲ级)、缺血性心肌病及年轻患者。ICD 能降低心衰患者SCD 的发生,延长心衰患者的生存期,ICD适用于慢性心衰伴低LVEF,曾有心脏停搏、心室颤动或室性心动过速伴血流动力学不稳定;LVEF≤35%,3-6个月以上的优化药物治疗,NYHA心功能Ⅱ或Ⅲ级,预期生存期>1年,且状态良好的患者。

  心肌收缩力调节器(CCM)

  CCM是一种先进的心力衰竭治疗装置,通过微创手术将刺激电极植入到患者心室,在心脏搏动的绝对不应期释放电刺激,这种电刺激不会改变患者心律,但是可以通过一系列信号通路改善心肌的生理状态,加强心脏收缩能力,从而改善心衰患者的心功能。心脏收缩力调节器主要用于心电图窄QRS波(<130 ms)、药物疗效后仍有症状、左室射血分数在25%—45%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

  专家介绍

  钟敬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内科主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专业主任,主任医师,山东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

  学术兼职:

  美国心脏学院Fellow(FACC)

  美国心律学会Fellow(FHRS)

  欧洲心肺复苏委员会成员(MERS)

  房颤冷冻消融、WATCHMAN和LAMBRE左心耳封堵全球带教专家

  国家心律失常介入专业培训基地主任、培训导师

  国家卫计委心律失常介入诊疗网络直报山东省负责人

  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失常专业委员会常委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常委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

  中国医促会心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房颤中心联盟副主席

  山东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主任委员

  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主任委员

  山东省房颤中心联盟主席

  山东省心源性卒中防治委员会主任委员

  山东省名医

  擅长领域:经导管消融治疗各类快速性心律失常,其手术量与成功率在省内遥遥领先、位居全国前列。

  科研及获奖: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6项,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1篇。获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主编著作1部,担任多个杂志编委,参与中国房颤治疗指南和左心耳封堵指南的制定。评为山东省先进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名医,山东省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山东省卫生系统中青年重点科技人才,获中国心律学杰出贡献奖,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

  坐诊时间:周三、周四上午

  姚桂华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心内科副主任兼大内科副主任。

  学术兼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

  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影像组委员

  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超声心动图学组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超声心动图专业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

  山东省医师协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

  青岛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

  美国超声心动图学会会员

  擅长领域:心力衰竭、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肺动脉高压等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和超声心动图诊断技术。

  科研及获奖: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岛市民生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和青岛市医疗卫生优秀人才培养项目等,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卫生部日本笹川医学奖学金赴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医学部临床研修,美国Tufts大学Baystate Medical Center从事博士后研究。被评为青岛市医疗卫生优秀学科带头人、“有温度的医者”先进典型人物。

  坐诊时间:周一、周二上午

  由倍安,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生导师,心内科副主任兼保健办公室主任。

  学术兼职:

  中国医师协会胸痛分会常委

  中国心脏重症专家委员会委员

  国家冠心病介入培训基地导师

  山东省医学会介入心血管病分会副主委

  山东省心血管介入医师分会副主委

  山东省急诊医学分会胸痛学组组长

  擅长领域: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微创介入诊治,高血压、高血脂、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的药物治疗。

  科研及获奖:年均完成心脏介入手术1000余例,2次获得复杂心脏介入治疗病例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参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曾赴日本Kyoto Katsura Hospital、韩国ASAN Medical Center、美国明尼苏达大学Visible HeartLaboratory交流学习。

  坐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五上午

  王守东,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心内科起搏电生理组组长。

  学术兼职:

  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

  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房颤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委员

  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专业青年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分会委员

  山东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学会委员

  山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青年学组成员

  青岛市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博专科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青岛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介入专科分会委员

  青岛市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博专科分会委员

  擅长领域:独立完成各种永久起搏器安置术,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独立完成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P、CRT-D)置入术。独立完成埋藏式心脏除颤器(ICD)置入术。独立完成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独立完成急诊及择期冠脉支架术。擅长室上速、室早及房颤的射频消融术。

  科研及获奖:承担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重点研发、齐鲁医院院青年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主编专著2部。国家发明专利1项。

  坐诊时间:周三全天

初审编辑:贾斌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