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吃在日照

【城之道】城市的舌尖﹒“爆炒”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7-25 14:14: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2012年,几乎是一夜之间,《舌尖上的中国》就火了。在当年戛纳电视节上,问询量在中国所有参展纪录片中居第二,单是播映权就卖了20多个国家。

时隔两年,《舌尖2》以更被国外受众接受的方式展现中国饮食文化和中国形象的魅力,再一次获得成功。

随之,一批城市蹦上游客的舌尖。

换言之,入选《舌尖》竟成为争先恐后、龙争虎斗的城市营销比拼。

在现代旅游要素的组合中,无论是六要素七要素还是九要素,似乎都是第一位。

老话说:一招鲜,吃遍天。网络时代,吃货们有一句雷语”——《因为一道菜,爱上一座城》:你们会因为一道菜,而爱上一座城吗?反正我会!本人良心推荐:海南椰子鸡!

记得在相声剧《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中,乘客和旅人旅行过程中对吃食有着不同的态度,乘客对吃很节俭,不吃当地菜,只吃麦当劳;旅人则不同,他的旅途就是顿顿美食的旅途,他的旅行坐标就是美食的坐标——北京烤鸭、上海小笼包、贵阳花江狗肉、潮汕卤水鹅掌等等。

一鱼一故事,一菜一产业!

而且,这些菜也不一定就是老祖宗留下——北京的张雅青1997年下岗,借来5000元创业。两年后,开了一家小餐馆,主打一样菜,可就这一道菜,不但引来无数同行模仿,也让张雅青的小餐馆变成年销售过5亿元的餐饮集团。

这道美味有一个简单、直接,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字:鱼头泡饼”——4斤以上的鱼头,经大火40分钟烹制,配上新烙的薄饼,鱼肉多汁入味,饼有嚼劲,两者的搭配让食客流连忘返。

鱼头泡饼源自鲁菜侉炖鱼,可牛气的是,她的鱼头泡饼几乎占据北京城鱼头泡饼大半个江山。在她的店,仅鱼头泡饼这一道菜,年销售额超2个亿。最牛的是,到现在为止,没人能模仿。

新媒体时代,众多互联网+闻鲜而来,张雅青和她的鱼头泡饼几乎没花一分钱的广告就走入游客舌尖”……

人们不禁要问,日照有没有能上互联网+舌尖的美味?

春节前,山东食为天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成为我市惟一入选由原《东方时空》总制片人、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CCTV发现之旅频道总负责人时间先生策划的《江湖宝典·吃在中国50城》专栏,近期将在央视播出。主打的日照特色食品竟是豆腐+虾酱,也没花分文广告费。

为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笔者联系食为天挖掘日照海八珍(大、小),希望这是日照的舌尖走向旅游营销的一个开端。

品一道菜,读一座城。要让游客记住日照,请从舌尖开始!

2016227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营销﹒影视

【城之道】城市的营销﹒地名

【城之道】城市的营销﹒地标

【城之道】城市的温度﹒秤杆

【城之道】城市的温度﹒车辆二维码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