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菜价坐上"过山车" 日照上月"菜篮子"环比涨5.3%

来源:黄海晨报   作者:   2016-03-15 11:20:00

  青椒每斤上涨一块三、菠菜每斤上涨一块二、芹菜每斤上涨近一块、芸豆价格上涨近一倍……上月,日照“菜篮子”进入“春节档”,不少逛菜市场的市民被“高昂”的菜价吓了一跳。

  3月14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二月份,受节日、天气等因素影响,蔬菜、猪肉、花生油、海产品、水果等价格上涨,鸡蛋、粮食价格下降,牛肉、羊肉价格基本保持平稳。市物价部门监测显示,上月我市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环比上涨5.3%,同比上涨3.8%。

节日蔬菜需求量增加 15种蔬菜仅油菜价格下降

  二月份,从蔬菜类市场运行情况看,市物价局重点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1降、12升、2稳。其中,油菜价格略有下降,大白菜、芹菜、青椒、黄瓜、西红柿、茄子、卷心菜、芸豆、冬瓜、胡萝卜、菠菜、韭菜价格上涨明显,萝卜和土豆价格较为平稳。

  市物价部门介绍,蔬菜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节日效应和低温天气因素影响。

  一是春节期间市民对蔬菜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同时芸豆、茄子、西红柿等反季节蔬菜供应较少,拉高蔬菜总体价格;二是受春节前大规模寒潮和节后“倒春寒”降温影响,本地露天蔬菜产量很少,市场上占据主要份额的大棚蔬菜由于生长周期延长,市场供货量减少,蔬菜价格总体呈现季节性、阶段性上涨;三是春节期间节日气氛浓厚,交通运输繁忙,蔬菜经营业户相对平时进货保守,减少进货数量防止压货,也不同程度影响菜价上升。

  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尽管目前蔬菜价格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受节日效应消减和气温回升影响,蔬菜价格将会呈下降态势。

节前存货尚余 鸡蛋价格每斤便宜0.2元

  从肉、禽、蛋类市场运行情况看,猪肉价格小幅上涨,鸡蛋价格回落,其他肉、禽类价格保持平稳。

  猪肉零售月均价格由每500克14.20元上涨为15.00元,涨幅为5.6%;鸡蛋零售月均价格在连续三个月上升之后开始回落,由每500克4.50元下降为4.30元,降幅为4.4%。

  市物价部门分析,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市受春节节日因素拉动,此外,节前我市遭遇寒潮天气,气温骤降,致使生猪生长缓慢,出栏量减少,加之年底猪粮价格上升,生猪价格小幅上涨,养殖户惜售心理增强,导致生猪上市量减少,供应偏紧,带动猪肉价格上涨。

  而鸡蛋价格的下降,春节刚过大部分市民节前存货尚余,鸡蛋市场需求量减少;同时,随着天气逐渐回暖,蛋鸡产蛋率有所提高;玉米等饲料价格维持在较低水平,蛋鸡养殖成本降低,也是促使鸡蛋价格下降的重要原因。

  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受节后生猪存栏相对充裕,需求量下降的影响,猪肉价格将会以平稳为主,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海产品价格呈季节性上涨 预计水果价格将整体平稳

  从粮食、成品粮市场运行情况看,监测显示,上月市场粮食零售月均价格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8.4%;成品粮零售月均价格环比上涨2.7%,同比上涨3.9%。

  其中,玉米价格由每500克1.06元下降为1.00元,降幅为5 . 7%。据市物价局调查,玉米价格小幅下降主要是受整体市场行情影响。

  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市成品粮价格将会基本保持平稳态势。

  在油料和食用油市场价格方面,花生油(散装)价格受春节市场需求量增加的影响略有上涨,由每500克8.70元上涨为9.20元,涨幅为5.7%。

  海产品价格呈季节性上涨。

  在水果价格方面,苹果、香蕉、桃子价格分别上涨13.3%、4.3%、4.2%,西瓜和葡萄价格分别下降2.4%和1.4%。

  预计今后一段时间,随着节日效应消退和气温逐步回升,水果市场供应量将有所增加,水果价格整体将基本保持平稳。

  (日照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发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