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大商中心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2018-05-31 14:20:00 来源: 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作者: 刘燕

原标题:日照大商中心:搭建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大众网日照5月31日讯通讯员 刘燕近日,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的“日照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为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引导支持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山东省发改委启动了开展创建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工作,确定每年评选一批以“四新”促“四化”,努力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企业,在山东全省树立服务业企业创新发展标杆。日照大商中心作为生产性服务业新业态,在日照市发改委的大力推动下,“日照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项目积极申报。

经过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专家现场调研、研究评审5月份山东省发改委公布了首批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授予日照大商中心2018年度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荣誉称号。山东省11个地市共有18个创新中心入选,日照大商中心也是日照市唯一一家“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图为:3月29日,山东省发改委服务业项目处副处长王海东一行来日照市调研,实地查看了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日照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项目。 

作为第三方跨界资源融合平台,日照大商中心集聚金融、商贸、物流等各类服务商资源,推进“互联网+交易”新技术、“现期之间”新模式、产融结合新业态、现代物流新体系,不断涌现“新动能”发展亮点。2017年交易额突破2700亿元,今年以来已经突破2000亿元。今年2月22日,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将日照大商中心列为现代金融的重点建设内容。

本次申报创新中心的“日照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项目,是日照大商中心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体系、提供“一站式”集约化服务的有力举措。该项目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通过构建大宗商品供应链物流服务管理云平台、供应链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大宗商品智慧交易、智慧物流以及金融风险防范等功能。项目建成后,将能够实现线上线下交易与物流服务的无缝对接,提高大宗商品物流服务的整体效率,并为供应链上下游相关各方提供数据查询服务,优化资源、简化环节、公开透明、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形成“物流助金融、金融促交易、交易带物流”的良性供应链生态圈。

   

图为:4月1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大剑到日照大商中心,调研“日照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项目。他认为,该项目顺应“跨界与融合”的供应链发展趋势,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意义。

作为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经贸流通、现代金融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日照大商中心将积极搭建和完善交易机制灵活、配套功能完善、风险可控的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早日发挥应有功能。未来,日照大商中心还将进一步发挥跨界资源集聚开放发展的作用,引领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山东省、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