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钢ESP:一场未雨绸缪式钢铁革命是如何呈现的?

2018-05-31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编者按:

  大项目建设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抓手,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指出,要旗帜鲜明地树立起“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抓项目·谋未来》系列报道,聚焦日照市各大项目的建设场景,展现新旧动能转换成果亮点,敬请期待。

esp生产车间

日照钢铁ESP生产车间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京华日钢)ESP无头带钢生产1号线 

生产出的钢卷

  ①日钢ESP:一场未雨绸缪式钢铁革命是如何呈现的?

  大众网日照5月24日讯(记者 侯彦平)冲天的热浪中,烧红的钢卷从传送带上轰隆着呼啸而来,巨大的机械臂正忙着往钢卷上喷号……5月24日上午,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京华日钢)ESP无头带钢生产1号线上,正如往常般忙碌。拥有全球仅有5条ESP生产线中的4条,产品供不应求订单满满,京华日钢是如何实现这“第三次钢铁革命”的?5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京华日钢探寻究竟。

  ESP,全无头超薄带钢轧制工艺,因其连续无头轧制,解决了传统带钢头尾厚度超差和稳定的薄规格轧制问题,且产品的组织性能均匀一致,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轧钢工艺技术,被誉为继转炉炼钢、连续铸钢之后的第三次钢铁工业技术革命。

  “我们之所以能引入ESP生产线,只能说我们杜总太有真知灼见和先见之明了!”在ESP1号生产线前,专业工程师吴盛平向记者介绍了这一生产线在日照扎根的“前世今生”。

  2013年,全国钢铁行业颓势未现。但是在行业摸爬滚打30余年的京华日钢掌舵人杜双华,已经预测到未来产能过剩将给行业带来的海啸式震荡。“改革已是势在必行。”就这样,在考察了全球所有先进钢企之后,杜双华选中了ESP项目。

  “这个选择真的很大胆啊,在当时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吴盛平介绍,ESP作为全球最先进的钢铁轧制技术,目前全球只有意大利一条,其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改革路上哪能害怕艰难险阻?2014年的7月份,首批70余名精挑细选的技术骨干远赴意大利“取经”,去专门学习这项技术的核心内容。

  2015年初,产能过剩带来的钢铁行业震荡开始,不少中小钢企纷纷倒闭,全国钢铁行业颓势尽显。就在这个时候,ESP生产线进入调试阶段。“那个时候行情很不好,各种技术难题层出不穷,压力真的很大。”吴盛平至今还记得那段“最颓”的日子。“也许是一种信念支撑着吧,我们觉得一定要把这条生产线建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反复调试与试验之后,2015年2月份,1号ESP生产线成功产出了第一卷钢卷!2018年4月,4号ESP顺利出卷。ESP生产线以其技术先进性,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国钢铁行业十大事件”,并被列为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0.8-1.5mm热轧薄规格属于国际一流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列为山东省2017年第一批重点新产品(技术)推广目录。

  产品更新换代,技术推陈出新,京华日钢又适时推出了“学习中钢”的管理改革,并且大刀阔斧转换思想招揽人才,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软实力”。

  如今,ESP生产线上的产品已经远销世界各地,平均一个月9000多的订单让企业开足马力不断向前。仅今年前4个月,京华日钢已经实现利润36个亿,缴纳税款17个亿,为日照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日钢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