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护林员常仁波:每天走20公里守护千余亩山林

2017-03-28 1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他们,是绿化建设的主力军,以林子为伍,把山当家,他们是山林最美的守护者。大山对他们敞开宽广的胸怀,树木对他们点头微笑,风儿奏起一首无字的歌,大自然因为他们而多了绿意。护林员,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美丽人生。值此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你我请跟着大众网记者的镜头和脚步,去探望那些不为人知的日照护林员们。

常仁波每天都要查看树木是否有病虫害,以及时采取措施保护

上坟烧纸最容易引发山火,因此公墓林是巡山防护的重要区域

像这样的山路常仁波每天至少要走20公里

大众网日照323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今年48岁的常仁波是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一名普通的村民,也是镇上护林员队伍的一员,平时要负责牛头山1300余亩山林的看护工作。对于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常仁波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在13年的护林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工作时经常是徒步巡山查看火患及其他危害山林的情况,每天至少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对此常仁波说他没有觉得辛苦,让山上的树长得更旺盛,让家乡山更青,他做的一切就都值得。

“原来的时候没有护林员,大家都没有保护山林的意识,烧荒的、过节烧纸的很多,山上时不时要着火。”常仁波介绍,之前镇上并没有专职护林员,对山林更是谈不上什么保护措施,2004年的时候,镇上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精神,开始重视山林保护,并开始在各村选拨护林员。“当时先是村里推荐,然后再到镇上进行考核,我就是那个时候开始当护林员的。”

刚开始,护林员并不好当。“大家保护山林的意识都不强,动不动就有人上山砍树烧火,都是乡里乡亲的,劝说还得讲究策略。”常仁波告诉记者,自己负责的区域就是村后面的牛头山,那时候保护意识差,除了私砍乱伐之外,烧荒和逢年过节上坟烧纸引起的火灾压力也很大。因为没有手机等通讯工具,有了灾情再跑下山呼救往往来不及,只能以巡山预防为主。而常仁波负责的区域总面积达1300余亩,占地广、人手少,光转一圈就得一上午,为此,他常常在山上一待就是一天。

常仁波告诉记者,自己当护林员的这13年时间里,几乎是每天早晨8点“开工”,先是骑着摩托车从家到水库,然后将车停下后,再徒步沿着公墓林转一圈。因为公墓附近经常有村民烧纸祭拜,留下的一些火种会造成大隐患。“这一趟下来至少十公里,最快也得走2个多小时。”下午的时候,他会再重复上午的路程,每天光徒步走的山路,至少得20多公里。

在巡山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烧纸的村民,他就需要进行批评教育,向他们普及保护森林的常识,并及时将他们遗留的火种扑灭。除此之外,他还要防范时不时有人砍树,更得时刻注意是否有山火。

让常仁波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09年,当时正是清明节前后,有人在山上烧纸引发了山火,村里的几名护林员发现后一同上阵救火。火大火急,为了扑灭山火,几个人都把身上的衣服脱下来进行扑灭。最终火被成功扑灭,可是几个护林员身上、脸上都狼狈不堪,有一名护林员的衣服都被大火烧的没法再穿。

而这次火灾之后,让常仁波更加认清了自己的责任。“国家、政府让咱看着这片山,咱就得给看好,尽好自己的本分。”打那之后,常仁波工作时更加卖力,除了平时看山巡山,闲来没事还会给村里人普及保护山林的知识和法规,平时也会在山上种树护树,在发现树木有病虫害之后,及时向林业主管部门反应问题解决问题。

“原来山上都是光秃秃的,你看现在这树长的多好!”顺着常仁波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如今整个山坡的西侧树木已经是郁郁葱葱,占地面积更是超过500亩,而东侧栽种的小树苗尽管没有长高,但是都已经成活,再过56年就会形成郁郁葱葱的一片山林。

常仁波还给记者介绍了自己摸索总结出来的护林员工作三大“秘籍”,从防火、造林和防治病虫害三个方面,给记者详细讲了自己多年的经验。常仁波告诉记者,现在各级政府都比较重视山林保护,工作也更加好干了,陈疃镇林业站还配上了专门的皮卡车,可以循环流动播放有关森林保护的政策和法规。常年的护林工作,常仁波被晒得黝黑,但是他自己并不在意,他很享受保护自己家乡所带来的成就感。在他看来,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能够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为国家守护山林,他非常知足。能为保护绿水青山尽力,他表示愿意继续坚守岗位把工作干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