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氏古银杏说庞氏

2017-03-27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丁丽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庞氏千年古银杏

大众网日照327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丁丽)古树名木作为活着的历史见证,甚至比古建筑更加鲜活地传递着古老的信息。在莒县碁山镇庞庄村中,有一株树龄达千年的古银杏树,它见证了庞氏一族盛衰兴废。

在庞庄村的中间,庞氏古银杏树屹然挺立着。据了解,该树树龄1000余年,树高31.5米,主干高6米,胸围6.2米,冠幅南北35米,东西28.4米,为雌株。此树生长在土壤肥沃、水肥充足的地方,长势旺盛,蔽阴840多平方米。

据传,北宋初年,太师庞文因罪全家被抄斩,其幸免遇难的家人经一个多月的昼宿夜行,逃难到莒县北乡。庞氏人置了些田产,过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由于人口繁衍,人户渐多,遂以姓氏名村为庞庄。后庞氏日子越过越好,不仅盖起了深宅大院,而且在宅舍之后建了一个大花园,除栽植花草外,还栽了一棵银杏树。后在明代中期,管氏、王氏迁此居住,庞庄已扩展为数姓居住的大村庄。

清代初年,庞氏银杏树已长成两个成人才能搂抱的大树,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庞氏一族也和银杏树一样人丁兴旺,家道殷实。所以,庞氏把银杏树视为家族视为兴衰的的象征。

但到了清代中期,银杏树出了毛病,刚到夏季就枝衰叶黄,果实脱落,连续好几年没有好转。庞氏族长请来的先生经过一番观察掐算,说:“看是树的毛病,实是老天示警,庞氏居此六七百年,脉气已衰,树的枝叶发黄事小,殃及人口事大!”族长请教破解之法,地理先生说:“最好的办法就是选址迁村!”

据村民介绍:“因为封建社会人们迷信风水,所以庞氏从清代中期到清代末年,全部迁往东乡的姚头村(今属五莲县),庞氏遗物只剩村中的这棵银杏树和村西北的十多亩大的庞家林。”解放初期,姚头村的庞氏一族还有到庞家林上坟祭祖的,后经整地改土,庞家林已成一片农田。

庞氏古银杏树经历了朝代的更迭,世事的沧桑后,它们如一本厚重的书籍,里面写满了庞氏一族珍贵的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