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银杏树兆福寿 村民建起银杏广场

2017-03-09 1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伟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位于五莲县西楼村的古银杏树,大树参天

古树碑文

古树之粗,需5个人合抱

可惜现在正值初春,树叶还未变绿

分支众多

树干上挂满了人们祈福的红绸

古树环绕于村落之中

如今的银杏广场

大众网日照38日讯(记者 陈伟)在五莲高泽镇西楼村,有这么一棵古银杏树,它见证了人间640余年的风云变幻。8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五莲县高泽镇西楼村,探访了关于这棵古树的老故事。

出了五莲县城沿滨河路一路向北,驱车15分钟抵达位于五莲县高泽镇西楼村。刚刚进村,就远远看见一棵大树葱葱玉立。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棵老银杏树龄已超640年,树高15米,胸围590厘米,冠幅22.05米,东西冠幅22.1米,南北冠幅22米。据了解,此树是村里的神树,树高30多米,需要5个人才能合抱。周边十里八村的村民都把这棵树当做神树,经常有人来系红丝带祈福辟邪。

据村里的老人介绍,在解放前期,有一富贵之家,因贪欲过盛,想把这棵白果树以六十斗麦子的价格卖给邻村的木匠家,谁曾料想,当木匠兴师动众来砍伐之时,怪事出现了,锯齿所入之处,殷红的血液,汩汩直冒,久而不止,吓得在场的人目瞪口呆,当即停止了砍伐。待到黑夜之时,更是怪声阵阵,最为清晰的是唰唰的树叶声中,不断传出一老妇的哭声,声音沙哑凄厉,悲怆揪心。从此,再也没有人敢打这棵古树的主意。自此以后,谁也不敢随意折断一段树枝、打落一片叶子,并且成了人们顶礼膜拜、祈求免灾赐福的神祈,成为人们心中一种重要的精神寄托。

据古树上的碑文介绍说,此树植于公元一三六九年明初洪武二年,距今已有六百四十余年,在西楼村村民长期养护下,虽历经沧桑,但仍枝繁叶茂,葱郁傲然挺立,仰视其冠枝若游龙,枼似浮雪,历代文人志士多覽于此。素有银杏千年千寿西楼福,满堂之喻。在鲁东区域属罕见,实可为西楼之象征,自然之奇观也。

据悉,每年这棵树上都能收获上百斤的白果。如今,村民对银杏树都保护有加,更是将村里的健身广场命名为银杏广场,以表达对古树的爱护之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