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刘罗锅”长大的小叶朴树

2017-03-08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刘文慧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远望疤麻树十分高大粗壮

大众网日照38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  实习生 刘文慧)在五莲县户部乡杨家峪村,有一棵树龄达400余年的小叶朴树。由于表层被百般摔折后长出了很多疙瘩,层层叠叠如同人体上的疤麻,当地人又称其为疤麻树。说起这棵树,就不得不提清朝著名的“宰相刘罗锅”刘墉,据传这棵树曾陪伴刘墉成长,与他有着不解之缘。

在五莲县户部乡杨家峪村,记者见到了这棵小叶朴树,只见枝叶茂盛高大,树根突出于地表,表层全像被百般摔折后长出的疙瘩,大疙瘩套小疙瘩,如同人体上的疤麻,故当地人称其为疤麻树。最令人惊奇的是,这棵树的大部分树根裸露在外面,生命力却出奇的旺盛,祼根占地面积竟然达10多平方米。她那纵横交错、盘根错节、弯弯曲曲的造型,从不同的角度看上去,粗的似树桩,细的似人的肢臂,似落地的飞龙龙须,又似大象的牛鼻子在闻着湿润的大地……在这群山环抱、杜鹃争艳、缕缕炊烟、白墙红瓦相间的大山深处,在这静谧的透出浓郁乡土气息的村庄里,隐藏着这么一棵神奇的古树,不能不称之为传奇。

疤麻树发达的根系

这棵树树龄达400余年,最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要数它与宰相“刘罗锅”刘墉的一段渊源了。据杨家峪刘氏宗谱记载,刘墉曾祖父刘统勋是诸城逄哥庄(现属高密市)人。刘氏第七代刘棨有十子,其中老五刘统勋于雍正甲辰中进士。刘统勋三子名曰刘煖烺,他特别钟情于这偏远山区。为防政坛有变,刘家就从已败落的吉、白盟两姓手中就把整个山区买下来,在这里修建了槎河山庄,自此,这一带被命名为槎河山庄

不久刘统勋的二哥、三哥前来安家落户。刘统勋的儿子刘墉也跟随两伯父来此长期居住、读书。幽静的环境使得刘墉就这棵大树下通读了天文地理等大量书籍。或许就是这段经历,让他无论服侍于乾隆、嘉庆,还是官至体仁阁大学士,都以奉公守法、清正廉洁、峭直敢谏闻名于世。其书法味厚神藏,有廊庙气度,是清代最有名的帖学大家,作书喜用浓墨,故世人又称其浓墨宰相

而这有名的槎河山庄,曾有清代著名文人纪晓岚为之题写《咏槎河山庄》,里面曾写道:千层云岚四面开,原非天地起楼台。如何画里莱公宅,只似孤村傍水隈。相传,刘墉曾和学问精湛、清乾隆年间担任过都察院左都御史,会试大总裁升内阁大学士的窦光鼎在槎河山庄同窗居住、读书。这里群山环绕,古木参天,山泉潺潺,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尤其是名叫南山旺的大山,满山开遍映山红,每年春夏之交,整个大山淹没在花的海洋中,乃绝佳胜景。

树根裸露在外,生命力非常顽强

据当地人介绍,这树上布满疤麻,条条树根裸露在外,裸根占地面积就达到了十多平方米。这些纵横交错,像极了刘大人的罗锅,村里人叫它疤麻树、长青树。槎河山庄距此树不远,刘墉小时候经常藏在树洞里玩,见有人来,就会突然冒出来吓人一跳。

另外,此树能经历风风雨雨400余年,留存至今实属不易,而最大功劳当属刘墉。相传,曾经有个南方药贩,路经此处看上了这棵树,趁着夜深人静时带着锯刀来到树下,正要上树时,树杈突然上露出一个罗锅,大喝一声:“大胆贼子,还不赶快住手。”那人吓了一跳,忙问:“你是什么人?”刘墉拿腔拿调地说:“我乃本树神也,传上天旨意,今后任何人不准损本树一枝一叶一根一须。”那人低头看了看树根,那些疤麻鼓鼓凹凹很像树上的罗锅,便信以为真,磕头谢罪去了。自此,树神显灵的事传遍四方,再也没有人敢来打扰此树。

刘墉在此树下通读了大量的书籍。《诸城县志》记载:(刘墉)砥砺风节,正身率属,自为学政知府时,即谢绝馈贿,一介不取,遇事敢为,无所顾忌,所至官吏望风畏之。”刘墉不仅为官清正廉洁,还是清代四大书法家之一。或许槎河山庄的经历,对他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影响吧。(图片来源于网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