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银杏焕发新生机

2017-03-07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丁丽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树龄1300年的银杏树

大众网日照37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丁丽)在东港区西湖镇大花崖村,一走进村头,就能看见传说中的千年古银杏树,颇受村民重视和保护的古树周围围了一圈石砖砌成的围墙。

因每年结果太多,故而银杏枝叶稀疏,树干如条条粗细不一的巨蟒贴树生垂攀。银杏树基部西南、西侧和东侧各有一棵由萌蘖枝生长而成的银杏树,正所谓母子相依,根相连,西南一棵萌蘖树基径40厘米,西侧一棵基径50厘米,东侧根基径为40厘米。

据悉,该树已有1300多年,高27米 ,胸径 2.15米,枝下高6米,冠幅22米×28,须五人伸展双臂方能合围。据考,此树为唐代所植,还被收入《山东树木奇观》一书。

据村民介绍,以前这里曾有过一座庙,里面住着一个道士,号杨志,村里家家户户都知道。记者了解到,银杏树原属庙产,建国后在运动中庙被拆除。1988年日照市人民政府将该树列入珍稀树名录,并采取措施加以保护,建了直径13厘米的花格砖围墙,拉了铁丝围栅,并有专人管护。

“这里每到清明、五一 、十一等节假日的时候,经常有人开车来这里许愿,平时也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观赏。”村民介绍,与现在相比,古树以前更加枝叶繁茂。

上个世纪50年代前后,古庙被拆后陆续建造了玻璃厂、地下仓库以及砖厂,建地下仓库时,割断了它的一些根,对树的生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现在村民种地用的灭草剂经风一吹,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古树的长势。据了解,银杏树一直都是村里乘凉的好地方,树荫之下可坐三四十人。这棵古树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健康状况呈衰落趋势,主要表现在树冠的生长不旺盛,叶片畸形等方面。古树的枯荣,也牵动着附近村民的心,不少村民从这颗古树前面路过时都会驻足端详一下。

眼见银杏树的长势大不如前,2011年,村民自发从井里经管道连接灌溉树根,2012年,在当地林业局的帮助下,将有益于树木生长的营养装入袋中给古树“输液”,在多项措施的实施下,现在的古树已经慢慢恢复了精气神儿。

银杏树在这里历时千年,见证着村里世代人的传承,在这里的人们也见证着银杏树的兴旺,人树相守,源远流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