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百问(1-25)

2017-02-18 1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

——日照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百问

前言: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以及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各级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需求已成为社会的主导需求之一。

2014年,顺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热切期待,着眼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宜居水平、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部署,并获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201511月,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高规模的动员大会,对开展三年林水会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出动员部署。提出到2017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5%以上,各项建设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要求;到2023年,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45%以上;全力打造阳光森林海岸、水韵生态之都。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广泛响应,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创建热潮。2016年共完成造林16.3万亩,占规划任务的108%,林水会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初战告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已将生态立市战略作为五大战略之首,开展林水会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为进一步营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浓厚氛围,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激发全社会支持创森、拥护创森、参与创森的热情,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创建理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日照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办公室、日照市林业局汇编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百问,供大家参阅。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百题问答(1-25)

1、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2、为什么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我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载体。

3、国家森林城市是怎么由来的?

为积极倡导我国城市森林建设,激励和肯定在城市森林建设中成就显著的城市,从2004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制定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和《国家森林城市申报办法》。同时,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

4、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这是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2004年首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上提出的。

5、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城乡统筹,政府主导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师法自然原则;坚持林水相依,乡土树种为主原则;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原则。

6、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群众能享受哪些实惠?

森林城市可以给市民提供一个巨型氧吧 改善整个城市的气候条件,提高空气质量,增强对水的净化作用,减少光污染、噪音和热岛效应,提升人居环境。

7、国家森林城市采取什么方式评审验收?

国家森林城市评审验收主要是采取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实地考察、整体观察六种方法评审验收。

8、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包括哪些内容?

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包括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管理、城市森林健康、城市生态文化5大项组成。

9、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共多少项?主要指标是什么?

40项,主要以量化指标为主,既包括面积的指标也包括质量的指标,还包括为市民提供服务的一些指标。

10、《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管理制度内容有哪些?

1)认真编制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予以实施。城市森林建设按照规划严格实施,能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并有相应的检查考核制度;(2)相关法规和管理制度配套齐全,执法严格有效,无严重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森林和树木事件,近三年没有发生破坏绿化成果案件;(3)城市森林建设有长期稳固的科技支撑;(4)城市森林建设工作有明确的管理机构;(5)城市森林资源管理档案完整、规范,图件齐备。

1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指什么?绿地率指什么?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指什么?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指在城市建成区的绿化覆盖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百分比。建成区绿地率指在城市建成区的园林绿地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百分比。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指在城市建成区的公共绿地面积与相应范围城市人口之比。

12、森林城市的概念是什么?

森林城市的概念是:城市地域范围内的森林培育良好,森林绿地与城市建设布局合理,由以树木为主体的绿色植被面积较大,森林覆盖率较高;城市基本实现绿化、美化,森林绿地对城市环境的改善作用明显,能基本平衡和补偿城市环境负效应;森林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城市居民拥有良好的绿色居住及工作环境,城市生态环境与城市建设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状态良好的城市。

13、森林城市建设的理念是什么?

保持近自然状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林村相依、林田相依;具有浓郁鲜明的城市地方特色;具备开放互动的管理模式;节水、节力、节财。

14、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林网化——水网化的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理念为指导,服务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需求。

15、什么是关注森林活动

关注森林活动是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等6个部门单位于1999年发起的,主要是围绕林业生态建设问题,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特别是举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和组织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

16、什么是城市森林自然度?

城市森林自然度是对区域内森林资源接近地带性顶级群落(或原生乡土植物群落)的测度。

17、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的区别在哪里?

1)范围规模不同。园林城市建设一般主要在城市城区或延及城乡接合部的近郊,而森林城市建设范围不仅包括城市区域,而且还包括近郊、远郊以及所辖的区市县。所以,森林城市的建设范围及规模远大于园林城市。

2)结构内容不同。园林城市是以大面积乔、灌、花、草植被构成园林小区,形成一道道风景亮丽、美不胜收的园林景观。而森林城市除涵盖上述内容外,突出以高大乔木及灌木为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主体,特别是在城市的近郊、远郊部位建有大面积高标准林带、林网以及植物园、森林公园等,构成以林木为主体,总量适宜、分布合理、功能完善、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生态网络体系。

3)功能作用不同。园林城市主要功能作用是以优美的环境和突出的景观效应给人以美的享受。而森林城市是以其独特而强大的生态功能对城市生态环境改善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所以,森林城市的建设使城市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以及社会、经济价值更能完美地体现出来。

18、日照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分为哪几个阶段?

创建达标阶段(201511—20179月);创建巩固阶段(201710—202012月);创建提升阶段(20211—202312月)

19、日照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的标志是什么?

20145月,市政府向国家林业局提交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申请,并于201463日得到批复,这标志着日照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20、日照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什么?

2017年达标期内,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5%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乡镇所在地绿化率达到35%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到2023年,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45%以上,道路绿化率达到98%,水岸绿化率达到90%

21、日照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布局是什么?

按照阳光森林海岸、生态水韵之都的森林城市建设目标,确立一心三极,四网互通;两轴三带,廊道环绕;百园千村,组团发展的总体布局。

一心三极,四网互通:“一心”即指日照市中心城区森林绿化主体区,包括东港区。“三极”即指岚山区、莒县、五莲县城中心区森林绿化区。“四网”即指沿海防护林网、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农田林网。

两轴三带,廊道环绕:“两轴”即指北部生态廊道,西起于里镇,穿过五莲县城,经潮河镇,东至两城街道。南部生态廊道,西起夏庄镇,经龙山镇、三庄镇,东接主城区。“三带”即东部生态廊道,北起两城河口、经卧龙山海滨风景区、万平口湿地保护区、傅疃河湿地、虎山沿海防护林、阿掖山,南至绣针河口的滨海生态廊道。中部生态廊道,北起马耳山,经九仙山、五莲山、五姑洞山,南至浮棚山、马亓山的山地生态廊道。西部生态廊道,北起汪湖镇,经于里镇、莒县县城,南至夏庄镇农林复合生态廊道。

百园千村,组团发展:“百园”即依据日照市绿地系统规划,包括各类公园65个和街头绿地43个。“千村”即日照市的村镇绿化工程,进一步有序推动森林村庄建设,实行政策支持,通过资金补偿,鼓励各村镇积极开展绿化工作,实现森林城市建设的组团发展。

22、日照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形成的城乡一体化绿化格局是什么?

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通道林荫化、水系生态化、荒山景观化、农田林网化、镇村花园化。

23、日照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十项重点工作是什么?

城区绿化提升;生态屏障巩固;湿地修复与保护;水系生态建设;道路绿化;荒山增绿;镇村绿化;高效林业产业发展;生态文化建设;森林资源保护和质量提高。

24、市民如何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

1)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中,积极学习了解绿化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和道德情操,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

2)全力支持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策划者;

3)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增添绿色生机,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播种者和建设者;

4)倍加珍惜我市森林城市建设的成果,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绿化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保卫者。

25、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是什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时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