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迈入“多彩”创新路 科技引领生态富民兴林

2017-11-29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1、彩色苗木的培育大棚

彩色苗木的培育大棚 

2、彩色苗木树种为生态发展注入新活力

彩色苗木树种为生态发展注入新活力 

3、为提升栽种速度引进的机械栽种

为提升栽种速度引进的机械栽种 

4、工人们正在栽种映山红树苗

工人们正在栽种映山红树苗

大众网日照1129日讯(记者 徐静静)如今,“生态”这个关键词已经成为时下最热的话题,作为绿色生态的本质和基础,林业产业发展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在科技的引领下,日照林业逐步实现创新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推广,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增添了实践经验。

绿满齐鲁 多彩日照 林水会战打造“彩香化”园林

近年来,日照市深入推进林水会战,按照“丰富内涵、提质增效”的要求,以“绿满齐鲁,多彩日照”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探索出“彩香化、景区化、特色化和共享化”的新型造林模式,涌现出一批批多元化造林的“领头羊”企业。

在日照东港区会稽山南麓,坐落着一个彩色苗木的培育基地。这片基地隶属于日照金枫园林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进口彩色苗木引进试验,种植推广等工作,除此之外,该公司还拥有4个这样的苗木基地,每年可生产各类苗木300余万株。

“城市应该是五彩缤纷的,而不是单一的绿色。”日照金枫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勇介绍说,现在最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就是,实现从“绿化”向“美化”的转变。现在该公司主要发展的品种有北美欧洲栎树系列、日本红枫系列、美国蓝杉、日本厚朴等上百个新优苗木品种。基地引进的优良树种为日照生态发展提供了多样化树种,改变了传统的单一绿色苗木树种,给苗木树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城市向着“彩香化”园林迈进。

经过了十余年的努力,日照金枫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引进到大规模发展,销路广泛,供不应求。基地培育的彩色苗木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台湾等全国十几个省市,这些品种的引入为我国各大城市输送了彩色苗木树种,同时经济效益可观,彩色苗木的广泛发展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效益,更带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日照金枫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在引进国外苗木的同时始终不忘自主研发,通过自主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第一位,实现了企业长远发展。“我们公司现在自主选育的品种已经有5种,像是北美红栎就有‘金色王子’和‘传奇’两种,其他创新工作也在进行中。”王洪勇说,这些品种正在进行新品种的申报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将为日照乃至全国彩香化苗木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与商机。

如今,大力推进林业科技创新已成为常态化趋势,在“引进”和“发展”之间连接的桥梁便是“创新”。全市上下深入推进林水会战以来,科技创新为日照生态发展探索出一条崭新的道路,同时也为林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契机。

目前,林业科技创新已然成为日照市林水会战建设林业生态体系、林业支撑体系,以及打造现代林业的关键一环。随着林水会战工作的不断推进,林业产业的创新发展也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林业部门的帮扶下,一大批具有先锋精神的企业大户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发展壮大,会稽山南麓的彩色苗木基地的发展只是全市林水会战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乘借林水会战的东风,林业产业的发展将发挥科技创新在城市绿化、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中的引领作用,重点培养林业科技创新人才,扶持有潜力的“领头羊”企业。

加快科技引领新步伐 林业产业创新化发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新理念,日照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的首要地位,深入推进林水会战。在林业会战方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从工程设计到建设施工、从苗木栽植到抚育管理,都十分注重林业现代技术应用,努力提高林水会战的技术含量。

全市上下为响应林水会战的号召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冬季植树造林新热潮。为抢赶冬季植树的好时机,西湖镇圈村一片近3000亩的“大花园”拔地而起。近日,者跟随林业部门来到了这片规模宏大的大花园一探究竟。

“现在这片地我们全部栽植了耐寒、抗冻的映山红,以红色居多,也有黄色。”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映山红姐姐”的于合英是日照市九仙山映山红苗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钻研出映山红种子大田育苗技术的“乡土专家”。

从制高点望去,视力范围之内的土地都已经被栽种了映山红。“映山红作为观赏性极佳的树种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尤其是我培育出的高山品种对于保持水土有很好的效果。”于合英介绍说,栽种成片映山红,等到花开时节不仅可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可以丰富景观花卉的市场,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研发新技术是企业长效发展的重要保证,之所以能够大规模发展映山红产业,于合英和她所在的日照市九仙山映山红苗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功不可没。经过7年的实验,他们已经成功突破了映山红种子大田育苗技术,实现了映山红苗子批量生产,填补了我国苗成本映山红种子大田育苗技术的空白。该公司每年可培育映山红种苗500万株,成品苗100万株,成为越来越多单位和个人美化园林、公园及庭院的首选花木。

随着林水会战的深入推进,3000亩的土地上全部准备栽种映山红,打造一个“彩香化”的杜鹃园。“截至目前,已经栽种了500余亩的映山红,我们还将继续照着原定计划,完成3000亩的目标。”于合英表示,杜鹃园的建设正稳步推进中,该项目还与“旅游富市”、“脱贫攻坚”等战略相融合。现在园内雇佣了100余名劳动力,而且优先聘用贫困户进园打工,每年给他们带来额外的收益,带动了周边村庄实现脱贫致富。

科技创新是助推林业发展不可或缺的角色。为了保证工程如期完成,在提升栽种速度方面于合英也花了很多心思。在忙碌的田间地头,记者见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大家伙”,硕大的车头载着后面工作的机械匀速行驶在田间地头上,这就是于合英为加快栽植速度专门引进的新机器。

通过车头的带动,后面作业的机器上可以容纳4个工人同时工作,工人将苗子放进转轴中,车轮的转动就会带动机器自主挖土、栽种、培土。“我们可能算是日照首家利用机器栽种树苗的企业,现在看来效果确实不错。”利用机器规模化栽种,他们每小时可以完成大约6000株苗子,既省时还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林业科技的促进下,该工程的建设实现了育苗技术与科技创新成果的有机融合,同时企业瞄准了林业科技的前沿,主动探索创新,唤起全市对林业科技创新的重视。通过林业科技创新,全市也吸引了很多企业大户发展现代化林业,实现林业的转型升级。

在今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林水会战将科技创新作为生态发展的重点工作,积极加强与山东省林业厅、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等战略合作关系,以创新平台为载体,以科技项目为引导,着力提高科研基础设施水平,增强科研创新能力,也为日照生态可持续发展铺设了平坦的大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