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迎接林水会战决胜年 守护古城一方绿色

2017-11-09 0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1、绿意盎然的库区面貌

绿意盎然的库区面貌 

2、清风岭水库绿化工程现场

清风岭水库绿化工程现场 

2、正在建设当中的环库路

正在建设当中的环库路 

3、源远流长的清风岭水库流域

源远流长的清风岭水库流域 

4、栽种水源涵养林

栽种水源涵养林

大众网日照118日讯(记者 徐静静)深秋时节,站在莒县的青峰岭水库边放眼望去,内心的汹涌只能用“震撼”形容。沿着环库绿化的脚步,看到的是一幅林水会战的蓝图正在绘制,林水相依的灵动成就了库区婉约柔情的面孔,绿意环绕的豪放见证了大气磅礴的生态发展。

记者走进库区,映入眼帘的就是片片新绿扎根和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丝毫看不出秋日的沉寂。作为全县乃至全市重要水源地,青峰岭水库环库绿化工程声势浩大。全长76.8公里环库路区域投资3.6亿元,按照绿化最窄处不低于500米,最宽处力争达到1500米的要求,规划区域总面积10万余亩。

在今年召开全市今冬明春林水会战现场推进会上,市委书记刘星泰对莒县开展林水会战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作为莒县2018年林水会战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的青峰岭环库绿化工程,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给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古城一片“莒国绿”。

莒县的林水会战,留住了绿水青山,守护了古城的一方绿色。而作为莒县开展林水会战工作的“先行者”,青峰岭水库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进行绿化成为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一张良方。“根据不同立地条件,在环库路200米范围内栽种水源涵养林,200米至500米范围内栽种生态经济林,500米至1500米范围内栽种高效经济林。”莒县林业站站长尹真介绍,库区栽种的树种以松柏、刺槐、麻栎、黄栌、柳树、竹子、楸树等乡土乔木和桃、苹果、樱桃、山楂、桑等经济林种为主,合理配置樱花、海棠、连翘等灌木,个别地势低矮临水地块栽植芦竹、芦苇等水生植物。

青峰岭水库是莒县人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如今的库区绿化工程还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发家致富的效益。在全市大力开展林水会战的态势下,莒县乘势而上,在土地流转、奖励补助等政策的推动下,库区绿化工程吸引大户或企业承包土地,充分调动了群众造林积极性。按照“谁造林、谁投入、谁所有、谁管护”的原则,由造林单位自行制定本区域内的绿化方案,并承担造林管护费用。同时库区绿化工程打通了周边村与村的隔断,开辟了一条便利的环库路,将散落的“珍珠”穿成了“珍珠项链”,带领周边村民走向一条生态发展之路、脱贫致富之路。

一卷卷绿色环抱的图景绚烂夺目,凝结了莒县人的期盼与热情;一张张绿树成荫的画卷闪耀动人,汇聚了莒县人的心血与汗水;一场场传承文明的生态之战牵动人心,寄托了古城人的决胜信心。在莒县,处处可遇见林水相依以及浓浓绿韵,林水会战的成果必将让莒县这座古城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照邮政小哥“邂逅”爱心包裹 援疆衣物正在打包

    )“日照暖阳·援疆捐衣”活动已经进行了十多天,热心网友、爱心企业纷纷加入,传递爱心、温暖港城。当这根爱心接力棒“邂逅”邮政小哥,那又会擦出怎样的爱心火花?10日下午,第一波援疆爱心衣物已顺利打包。 [详细]

    11-13 13-11大众网
  • 海曲公园征名:“海曲十景”需要一个温暖的名字

    海曲园是日照的第一所公园。它于1989年建成,可以说是跟日照一同“出生”的。经历了近30载的风雨洗礼,海曲园见证了日照市的蝶变新生,也已成为日照市园林地标性建筑。 [详细]

    11-13 11-11大众网
  • 山海天卧龙山街道征集环境保护、森林防火宣传语

    为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卧龙山系管护和防火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力度,着力做好街道森林防火工作,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近日,卧龙山街道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环境保护、森林防火宣传标语。 [详细]

    11-13 12-11大众网
  •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日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共日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日照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日照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了重要...[详细]

    11-13 11-11大众网
  • 中共日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听取和讨论了刘星泰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详细]

    11-13 11-11大众网
  • 紧急征集!日照80后、90后你与海曲公园的合影、故事!现金奖励!

    小时候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全家一起逛公园,小时候的海曲公园没有那么多娱乐设施,没有那么多零食小吃,也没有那么多乌泱泱的人…… [详细]

    11-13 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