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二十四节气·日照茶

2018-03-21 16: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照圣谷山茶场

微雨众卉新,

一雷惊蛰始。

 

今日惊蛰。惊,蛰。即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

当此时,历经立春和雨水的洗礼,天气回暖,春雷始鸣,“蛰虫惊而出走”,万物开始复苏。

惊蛰民俗:炒虫子

“春雷响,万物长。”农耕时代的惊蛰节,人们感觉特别不同的是,除了空中的春雷,便是地上新冒出的、爬着做“早操”的虫子了。一年年看下来,觉得虫子的表现靠谱,于是,有话语权的人发布公告:惊蛰的形象代言人是虫子。

当然,此为戏说。在日照,惊蛰期间的二月二这天,家家有炒豆子的习俗,谓之“炒虫子”,寓当年无害虫之意。

惊蛰茶俗:遥想宋代“喊山”

一千多年前的宋代,大文豪兼爱茶人欧阳修在他的《尝茶诗》里,则认为“万木寒凝睡不醒,惟有此树先萌芽。”——别的动植物都还冻得哆哆嗦嗦,不敢轻举妄动,而茶树,经茶农们“喊山”后,已经抢先萌芽了。

喊山者,有史料记载:“前朝着令,每岁惊蛰日,有司为文致祭,祭毕鸣金击鼓,台上扬声同喊曰:‘安溪铁观音乌龙茶发芽!’”宋人赵汝砺在《北苑别录》中,也描述了惊蛰喊山之盛况,引人神往:“春虫震蛰,千夫雷动,一时之盛,诚为壮观。”

茶农们呼天喊地,擂鼓催春,生命呼唤生命,生命唤醒生命,与自然一齐造化。这应该是最感人的天人合一场景了。

惊蛰茶事:撤棚,开启一年的茶事活动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停歇。”南北气候的差异,造就了不同的茶事活动和特有的茶叶品质。

惊蛰节气,在北方,圣谷山有机茶园里,撤棚,开启了一年当中的茶事活动。

层叠的远山笼罩在一缕缕柔曼的雾岚之中,山间冰瀑正在悄然消融,山风还略有寒意,但阳光晴好。茶农们正忙着帮助茶树们撤棚,再把撤下来的塑料薄膜和草帘叠放整齐,好运下山去。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你的绿眉眼。”一个个小茶芽娇憨地睁开双眼,舒展身段儿,玉露滴翠了一片新绿。

工作是辛苦的,但是看到小茶苗们重见天光,想想接下来的春芽萌发,茶农们欣喜的表情洋溢在嘴角眉梢。

惊蛰茶饮:茉莉花茶,春饮花茶长精神

惊蛰气候仍然比较干燥,保肝润燥首选花茶。

山东茉莉花茶中以圣谷山“鲁冰花”最具有代表性。

“日照绿茶”为原料茶胚,辅以来自茉莉之乡横县的茉莉鲜花,经七窨一提,历时数个日日夜夜,才成就了一段花茶奇缘。

茉莉花茶可以提神醒脑,消除“春困”,排除“春愁”,有“去寒邪、助理郁”的功效。

茉莉花茶集茶味之美、鲜花之香于一体。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

办公一族在下午提不起精神,眼睛酸痛时,泡一杯喝,仿佛给自己充了电,精神随之振作。

茉莉花香气清婉,日照绿茶滋味甘爽,“花引茶香,相得益彰”。一盏在手,先深吸一口花香,再饮一口茶汤,让它在舌面上往返流动,待上颚与喉头芬芳四起时,再将茶汤合香咽下,最是美妙。

惊蛰养生:通地气,食野菜

 “惊蛰地气通。”常到能踩到泥土的室外运动,可以补脾胃气。此时节可适当增加一些爬山、散步、郊游的户外活动,亲近大自然,接通地气。

有一种古老的野菜,《诗经》中“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中的“蘩”,俗名白蒿。茶园四周,山中随处可见。既可以用来做成各种美味佳肴,又有广泛的药用价值,是应时的最佳野菜。

 

圣谷山|有机让生活更美好

品茗 ? 修心 ? 慢生活


扫描二维码,关注圣谷山微信

参与二十四节气茶互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