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最节气·日照茶

2018-03-21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照圣谷山茶场

细雨茶园偕谁隐

天泉慢煎一壶春

翻检资料,元代吴澄所撰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是这样诠释雨水节气的:“雨水  正月中  天一生水  春始属木  然生木者  必水也  故立春後继之雨水  且东风既解冻  则散而为雨水矣。”

“雨水”之“雨”字,古人读去声。雨水,遇水。“遇水”本应该是这个节气的原意,而现代人“雨水”的发音应该属汉语演变过程中的谐音讹变现象。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立春已过,随着雨水节气的来临,淅淅沥沥的春雨通常也会慢慢增多。“春雨贵如油”。对农业生产来说,雨水正是小春管理、大春备耕的关键时期。

雨水时节的茶园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

雨水时节,虽有几分寒意,阳光却也和煦。一行人去城六十里,深入圣谷山茶场位于甲子山腹地的有机茶园,去走茶亲,访茶园,探茶苗,正式开启新年的问茶之旅。

早八点,出城。从大梁山北麓入山,峰回路转,山道边间或闪过苍松,枯草,怪石,野趣盎然。越往上,道路愈发陡峭,有的路段依傍峭壁,宽度仅三米有余。越野车艰难地行进在山间土路上。透过车窗,往路旁山下望去,其险峻之势让人惊叹不已。

车行一个多小时,山势渐趋平缓,单调的萧索枯黄中,一垄垄苍翠的茶树跃入眼底。茶树倚势偎形,层叠如梯,左右参差,紧靠在山体上。节奏错落,眼感舒坦。是茶农们一镢一镢开出来的,散漫着山野的朴风,保持了原生态的茶性。

此时,已经到达海拔400多米的圣谷山有机茶园了。

跳下车,迎面扑来山间特有的清新空气。深呼吸,让久居城市的我们找到了醉氧的感觉。屋后三面山岭环拱,门前一泓碧水涵卧,这里常年居住着两位看护茶园的老人:程叔和大姨。日照人有“不出正月还是年”的说法,他们正是我们此行要走的茶亲,来看望拜年的长辈。

简单问候之后,先去看看我们的小茶苗吧。雨水节气虽至,但北方的早春天气变化不定,忽冷忽热,时常出现的倒春寒对开始萌动的茶树生长危害很大,防寒防护工作还是不容忽视,撤棚也还需要一些时日。

北纬35度,严寒冰雪的天气,半个世纪以来都考验着这些来自南国的嘉木灵芽。也正因如此,历经冰雪淬炼,顽强生存到来年春天而萌发的叶芽,才成就了日照春茶滋味之醇厚,品质之绝佳,价值自然也特别的珍贵。正所谓植茶不易,饮者当珍惜。

“精茗蕴香,借水而发。”雨水和雪水历来被美称为“天泉”之水。所谓阴阳之和,天地之施。古人素喜用此种“天泉”煎茶。《红楼梦》中妙玉给贾母一行人泡茶,所用水就是隔年的雨水和从梅花上收集的雪水,曾成就一段瀹茗佳话。

雨雪水为纯软水,即使用现代科学来验证,取之泡茶也是颇符合科学道理的。

山水上佳,美瀑天成,天泉难得,何不效仿古人风雅,天泉慢煎一壶春?

于是,自高山冰瀑凿冰,融水,置于炉上,烧水煮茶。

不久,陶壶内松涛声起,开盖,边缘如涌泉连珠。

冲瀹乃圣谷山福鼎大白品种所制的三年白茶“白牡丹”。

生于深山野谷之间自然天成的茶,用流自深壑岩罅之中并汇集雨雪的冰泉冲泡,自当珠联璧合、锦上添花。

天青色的汝窑茶盏里,银绿的芽叶婷婷然绽放,浅杏黄色的茶汤清清亮亮。“轻而不薄白茶香。”茶滋味,就不说了,在口,在心。

我们把盏轻啜,或谈农事,或拉家常,话题散漫而悠长。透过氤氲的茶烟,望向窗外茶园里那一层层的茶垄。那里,一棵棵小茶苗正安安静静地站在“雨水”的阳光下,朦胧在早春的寒意里,享受着云雾缭绕的抚慰,酝酿着遗世独立的美妙滋味。只待春雷惊蛰,把她们轻轻唤醒......

雨水饮食

雨水之时,地湿之气渐升,晨时有露,夜有霜。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白茶素有“一年为茶,三年为药,七年为宝”的美誉,喝白茶不仅可以消火消炎、防春困,实验证明,老白茶对酒精性肝损伤还具有修复和保护作用,对人们春节期间吃吃喝喝后负累颇重的肝脾,能起到有效的调养。

饮食养生宜进温煦滋润之食以护脾胃度春寒,如薏米、糯米、大枣、百合、银耳、燕麦、南瓜等,用以上谷物杂粮熬制的粥,是雨水时节的绝佳食物。  

推荐茶品

在六大茶类中,白茶的制作工艺最为简单,只经过萎凋、干燥,最大地保留了茶叶原有的清香味道和丰富内质。圣谷山茶场现存2012年秋精心炒制的福鼎白茶“白牡丹”,原料茶芽采自茶园中福鼎大白茶树品种,正是来自白茶之乡——福建福鼎,欢迎爱茶的朋友们来店里品尝选购。


圣谷山|有机让生活更美好

品茗 ? 修心 ? 慢生活


扫描二维码,关注圣谷山微信

参与二十四节气茶互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