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日照市开展农业扶贫培训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6-06 10:35:00

大众网日照66日讯记者 赵洪芝)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日照市委、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全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农民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促进全市农业安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结合实际,日照市农业局与财政局研究制定了《日照市2016年新型农民培训项目实施方案》,为农业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方案中把农业扶贫培训作为重点任务来抓,着重强调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明确培训对象

2016年组织开展农业扶贫培训,在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区县,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1人)开展农业技术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其职业技能和增收能力。根据日照市各区县省定、国定标准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情况,2016年先在莒县、五莲实施,省财政按每人600元补助。

二、严格培训要求

培训以县为单位,分区域、按产业编为若干教学班。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需求确定具体培训内容,重点培训种养加实用生产技术和增收致富技能。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田间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全年累计培训不少于6次、36个学时。在开展培训的同时,加强技术指导和帮扶服务,促进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

三、强化智力扶贫

按照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制定“1+N”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大对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和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农民培训工作力度,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培训经费原则上不低于20%。对农民培训项目实施范围内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具有培训意愿的农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发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其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

对符合遴选条件的,积极组织参加当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所在区县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的,给予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对所有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要严格身份审核,在记入培训台账的同时,认真填写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登记表,并由本人签名,培训任务完成后报送至日照市农业局科技科,同时报送电子版。所在区县农业局要对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真实情况负责。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