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日照:从源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6-06-03 10:23:00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5月18日,日照市发布教育扶贫行动专项方案。今后该市将重点发力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扶贫重点乡镇办学条件改善、教育质量提升三大工程,着力保障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不辍学、上好学,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按照方案,到2017年,力争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以上。

  现行国家资助政策涵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以“免、奖、助、贷、补、勤”等为主要资助方式,而日照市将把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面纳入资助范围,实现全覆盖。2016年起,免除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并优先发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并优先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在全部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学费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在校生优先发放国家助学金;对升入日照市高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生,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优先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

  2017年,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由15%扩大至30%,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宿学生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日照市还将单独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其中,在义务教育阶段,每人每年补助交通费、生活费3000元;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3000元;高等教育阶段,全额补助学费,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6000元。

  两年内,力争实现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2000人次,资助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200人次,资助高等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00人次。

  在保障学生“有学上、不辍学”的基础上,日照市将大力改善扶贫重点乡镇办学条件,为广大农村家庭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按照“一社区一园”的原则,建设社区幼儿园,到2018年,在扶贫重点乡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所,实现贫困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加快扶贫重点乡镇薄弱学校建设,2016—2018年,实施学校建设项目112个,建筑面积29.5万平方米,投资4.95亿元;学校运动场建设项目35个,投资3556万元;设备配备1.02亿元,着力提升教育资源承载能力。

  扶贫先扶智,扶智的关键在于提高教育质量。为促进城乡、区域、校际间资源共享,日照市全面启动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办学条件等方面,加大对扶贫重点乡镇学校的帮扶力度,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优先保障扶贫重点乡镇缺编学校教师补充,鼓励优秀教干教师到扶贫重点乡镇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在职称晋升、荣誉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方面向扶贫重点乡镇中小学和教学点教师倾斜,努力为扶贫重点乡镇学校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让贫困家庭孩子掌握一技之长,日照市还大力构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支持体系,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按照规划,2016年,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农村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比例达到60%以上,2017年达到80%以上,2018年达到90%以上,2019—2020年继续巩固提高。

  同时,将以市域内中等职业学校为主体,实施“定向招生、订单培养、精准脱贫”。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习就业档案,指定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任教师开展“一对一”个性化帮扶。各职业院校加强就业创业教育,鼓励和扶持贫困家庭学生自主创业,优先推荐农村贫困毕业生就业。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