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日照市开展“青年文明号助千家”结对帮扶脱贫活动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殷文龙 于涛   2016-06-02 17:11:00

大众网日照62日讯记者 赵洪芝 通讯员 殷文龙 于涛)为贯彻落实青春扶贫行动的工作要求,日照市各级青年文明号群体于近期集中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助千家”结对帮扶脱贫活动,各级青年文明号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与贫困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实践。

青春建功助力精准扶贫

今年日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将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市各级青年文明号在第一时间启动了“青年文明号助千家”结对帮扶脱贫活动,以有留守儿童、大学生、未就业青年的农村贫困家庭为重点,开展爱心扶贫、教育扶贫、生产扶贫等帮扶工作,通过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青年示范岗等形式,积极开展走访入户、图书捐赠、爱心陪伴、学业资助、创业培训等活动,切实为贫困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

目前,全市157家青年文明号与建档立卡的贫困青少年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让青年文明号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建功立业。

真情服务遍开文明之花

为了解决贫困村果农樱桃销售难题,省级青年文明号市邮政速递五莲营业部主动帮扶松柏镇窦家台子村,充分发挥物流优势,采取上门运营、专车接单的模式,确保采摘的樱桃第一时间运递到全国客户手中。为了给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青年文明号东港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为三庄镇竖旗小学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学习和生活用品,让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感受关爱……

“敬业、协作、创优、奉献”是青年文明号职业精神内涵,也是青年文明号在真情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中接续青春力量、传递日照城市文明真实写照。为引导激励全市广大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提升业务技能、勇于创优创效、弘扬职业文明、奉献青春力量,团日照市委先后启动了“评级授星”、“团旗接力”和“号手号岗号队”三联创等创建机制,开展了“唱响青年文明号,岗位建功中国梦”系列纪念青年文明号20周年活动。截至目前,团日照市委选树了各行业青年示范岗1000余个,青年岗位能手2000余个,青年突击队500余支。

创新机制擦亮“传统品牌”

如何擦亮青年文明号这一传统品牌,一直以来都是团日照市委案头的重要课题。在实际探索中,团日照市委逐渐总结出“再造创建流程,创新管理机制”的工作模式,实行“面试答辩”和“实地考核”双验收制度,实施退出淘汰、动态管理制度,启动品牌共建制度,创新“星级化”管理制度,使青年文明号这一传统青字号品牌不断被擦亮、擦新,得到党政认可、青年欢迎、社会好评。

一是双验收制度,实行“面试答辩”和“实地考核”双验收,解决了青年文明号创建过程中,“只交材料不见面”、“重争荣誉轻管理”的不良现象。二是退出淘汰制度。对综合成绩排名靠后的创建集体,进行动态管理、末位淘汰,保持了市级青年文明号数量总体动态平衡(420450之间),杜绝了青年文明号“一评定终身”现象。三是品牌共建制度,把“青年文明号”与“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工作项目相结合,进一步丰富了创建活动载体,使创建工作服务于本职工作,防止出现创、建“两张皮”现象,让传统“青字号”品牌迸发新活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