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精准扶贫

日照市弓山村民迎新居 扶贫攻坚结硕果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6-06 10:32:00

大众网日照66日讯记者 赵洪芝)近日,根据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东港区南湖镇弓山村300多名群众在经过近5个小时的抽号、选房、登记,下午1点,全部拿到新居钥匙,这标志着弓山村群众将彻底告别老旧山村,开启优质幸福新生活。

2015627,市局与东港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探索城乡统筹发展和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的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共同探索城乡统筹发展和深化国土资源管理改革,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通力协作的土地利用管理新机制。合作协议签订后,双方依托新成立的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具体实施了弓山项目。

南湖镇弓山村地处丘陵山区,村庄地势高低不平,房屋老旧、分散,道路等公共设施欠账较多,群众生产生活非常不便。为改变这一现状,市局会同东港区政府,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挂钩政策,对该村实施易地搬迁。工程自开工到建成分房,历经315天“白加黑”的建设,创造了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的新速度,昔日贫旧小山村换上新容颜,随着整村搬迁项目顺利推进,一个几代老百姓期盼的安居梦正逐渐成为现实。

南湖镇弓山村通过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经过科学合理化改造后,村里交通、燃气、排水、社区服务达到统一化,既节约了土地,也让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政策深得人心。李为民老人指着新居说“以后这就是我们的家了,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进新房,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很高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现在变成真的了……”

通过市区共建,在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基础上,坚持让利于民。在项目建设中,坚持以打造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型农村社区为标准,建成占地面积85亩的安置小区,二层楼房197套、多层楼房60套和老年房58套,总建设面积4万平方米。同时,还完善了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优化超市、公园、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配置,形成了新农村建设的“城市型”格局,缩短了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也拉近了弓山村群众与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在此基础上,还按照新农村、新理念、新能源、新面貌的标准,为231户村民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组件,总装机容量达到685千瓦,年可实现发电89万度,相当于减少345吨标准煤、减少740多吨二氧化碳,为村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为优化环境,建设美丽文明乡村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