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好人365

日照好人,让寒冬中的小城温暖可亲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希嘉   2015-02-03 09:39:00

上个周末,日照最低气温零度以下,对于四季如春的小城来讲,有点冷。不过,一场意外事故和一个感人举动,再次让大家内心涌入了暖流。

21日下午,在日照叩官镇附近,一辆承载34名乘客的公交车在正常行驶时,被一辆丰田越野车意外追尾,随后两车着火。危机时刻,已经在撞击中受伤的公交车司机段师傅在安全地疏散乘客下车之后,强忍剧痛,救出了追尾丰田车中爷俩。

这场意外,令人惊恐,段师傅的举动,令人钦佩。如果没有爱心作为原始动力,光凭经验和意志力,恐怕很难成就这一“艰难”的善举。

当然,段师傅只是在这个寒冬中伸出援手、奉献爱心的日照好人的其中一位。在今冬,笔者脑海中还闪过更多的感人画面……

11日,保洁员崔周凤拾金不昧,将万元手镯及时归还,感动了失主和邻里们;

16日,90后“最美兵哥”李为波跳入冰水救落水妇女的事迹,感动了军营和乡亲们;

同样在16日,公交车司机张军停车救助欲自杀老人,感动了亲友和乘客们;

124日,尿毒症患者秦绪朋捐献遗体,生命长存,感动了家人和医生们;

131日,普通员工杨梅捡到两万元不为所动,寒风中等待失主,感动了失主和全城人……

他们是代表,是无数港城日照好人中的小部分。同时,他们也是榜样,是这个时代中最美的缩影。

建市25年来,文明一直与日照相伴,它已成为这个小城的灵魂。爱心需要传递,善举需要延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好人。或许有人无法理解城市发展中对文明建设的各种条例,但文明是用心去分享的,越分享,越简单,越分享,越幸福。

文明建设需要每个人的参与,需要每个人把爱心奉献作为自己的“新常态”。当身边的好人好事成为习惯,而不是新闻时,整个城市的文明将更上一个层次。

感动,就从身边开始,激励我们像身边的好人那样,去做一个文明崇德的人,那时,感动我们的人,不仅是他们,更有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所有的日照好人们,请坦然接受这个城市对你们的感谢吧。因为有你们,才让这个寒冬充满暖意,让小城人民的生活更加温暖,让黄海之畔的魅力港城更加友爱。

 

                                                      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

保洁员崔周凤

捡万元手镯打听一天找到失主 为日照保洁员点个赞

11日,岚山区岚山头街道童海小区保洁员崔周凤捡到万元手镯,主动找寻失主物归原主的事迹被传为美谈。119日,记者在童海路居工作人员贺根林的带领下,见到了崔周凤。

公交司机张军

日照一老人自杀趴路边 13路公交司机停车救人

16日下午,年过六旬的市民刘蓉(化名)一家三口来到日照市公交公司,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交到了13路公交车司机张军手中,感谢张军14日救助曾想自杀躺在路边的老伴,否则后果将不可预知。

最美兵哥李为波

日照“最美兵哥”跳入水库冰水 勇救落水父女

16日下午,日照市莒县莲花村的李中雪驾驶三轮摩托载着父亲经过一小桥时,不慎连人带车掉进3米多深的水库里。危急时刻,恰逢回家探亲的济南军区士兵李为波路过,他跳入冰冷的水中,将父女俩救上了岸。

尿毒症小伙子秦绪朋

爱心相传:日照尿毒症患者生前受助 逝后捐献遗体

124日下午六时三十分许,与病魔斗争了十年的秦绪朋还是离开了。25日,家属按照他的遗愿,将遗体捐出。秦绪朋生前得到了社会的帮助,也成为他能够与病魔斗争十年的一个动力,如今他选择了这种方式与世人告别,按照他之前的话说,“算是对好心人的回报”

好市民杨梅

捡到两万元百元大钞 日照好市民寒风中苦等一小时

131日中午时分,在日照石臼苏宁电器上班的杨梅,刚刚走出单位大门就看到地上散落一堆百元大钞,共计两万元,此时两名日照广播电视大学的学生也恰巧从此经过,随后杨梅和一位同事加上两名学生在寒风中等待了一个小时。

好司机段师傅

SUV追尾公交 日照好司机疏散34名乘客救出受伤父子

21日下午,一辆拉载34名乘客从日照到五莲的公交车在行驶时,被一辆丰田SUV从后边追尾。随后两车着火,已经受伤的公交司机段师傅打开车门疏散34名乘客后,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丰田车里救出受伤父子。半个小时后,两辆车被烧的只剩空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