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一老人自杀趴路边 13路公交司机停车救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庞远栋   2015-01-06 17:59:00

张军就是把老人扶着坐在路沿石上

大众网日照16日讯(记者 庞远栋)6日下午,年过六旬的市民刘蓉(化名)一家三口来到日照市公交公司,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交到了13路公交车司机张军手中,感谢张军14日救助曾想自杀躺在路边的老伴,否则后果将不可预知。

家属:老人自割六刀、就酒吃药、曾想跳楼

刘蓉告诉记者,老伴今年65岁,去年开始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需要吃药辅助治疗,但是药物容易引起心慌,从而产生自杀的倾向,“我们也都知道,平时大都时间都和他在一起锻炼身体,4日早上我有事要做,9点多他自己出去了。”

由于老伴也没有拿手机,刘蓉无法与他取得联系,偌大的城市也是无处寻找,直到中午时分她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称一位老人浑身是血趴在地上,是老人说出的号码,不过不要担心已经联系医院,救护车马上就到,去医院等着老人就可以了。

“左胳膊被划了三刀、右胳膊一刀、脖子一刀、大腿一刀,一共是六刀。另外平时每次吃半片的药,他一次吃了20片,另外还买了10片安眠药,都是就着白酒吃下去的。后来还曾到山东路华方医院去跳楼,但由于有围墙没有进去,才没有成功。”刘蓉告诉记者,后来老伴这样回忆。

记者了解到,刘蓉住在风景水岸小区,而老伴被救地点位于高新六路和富阳路路口处,两点距离足足四五公里,老伴是骑着自行车出去的,但什么时候吃的药、什么时候割伤自己都已经不记得了。

司机:起初以为老人是摔倒,拨打电话报警

4日中午124分,13路公交车司机张军驾驶公交从技师学校站点出发,1210分许行驶到高新六路和富阳路附近。“我当时驾车沿高新六路自东向西行驶,距离路口还有十几米的时候就看到老人趴在路边,挣扎着想要起来。”张军回忆,行驶到老人趴在地上的位置时,看到地上有血迹,自己和车上乘客说了一下将车停在路边下车查看。

下车后的张军看到老人左胳膊上的衣服已经被鲜血浸湿,额头上的汗珠足足有黄豆粒那么大,就慢慢扶着老人坐在了路沿石上,但是老人明显体力不足,差点就后仰过去,张军看到这里也没有急着将老人扶起来,而是拨打了120110报警,随后又给老人要到了家人的电话,张军赶紧给刘蓉拨打电话说明了实情。

刘蓉告诉记者,在医院看到老伴的情况后,一家人非常悲伤,后来在他衣服里面找到了一把壁纸刀,老伴正是用这把刀划伤的自己。

寒心:乘客无一帮忙

记者了解到,事发时张军驾驶的公交车上大约有10名乘客。在距离老人还有十几米的时候,看到老人趴在地上,张军以为是老人摔倒了,就问哪位乘客扶老人一下,但是没有得到乘客的回应。

后来张军看到地上有血迹,才把车停在了路边。下车后张军一直在询问老人的状况,但是就在这时车上的乘客却无一人下车。“说实话我当时也曾犹豫,但是最终觉得,如果就这样走了,在良心上过不去。”当记者问他停车时是否有所顾虑,张军这样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