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SUV追尾公交 日照好司机疏散34名乘客救出受伤父子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2015-02-02 16:29:00

1 火势开始慢慢变大(网友提供)

火势开始慢慢变大(网友提供)

2 火势非常大(网友提供)

火势非常大(网友提供)

3 两辆车都烧的只剩空壳

两辆车都烧的只剩空壳(网友提供)

段师傅在病房内打点滴

大众网日照22日讯记者 崔维成21日下午,一辆拉载34名乘客从日照到五莲的公交车在行驶时,被一辆丰田SUV从后边追尾。随后两车着火,已经受伤的公交司机段师傅打开车门疏散34名乘客后,又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丰田车里受伤的父子。半个小时后,两辆车被烧的只剩空壳。

21日下午,日照三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司机段师傅和往常一样,驾驶着从日照到五莲的公交车在334国道上行驶。四点十分左右,第34位乘客从叩官镇南3公里处的站牌上车,随后段师傅准备提速。可当他刚从二档换成三档不久,伴随着一声巨大的响声,车辆晃动了起来。

“我当时就觉得车辆要钻进路边的河里了,很快我反应过来自己还握着方向盘,车还在往前走着。”段师傅说,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失去了记忆,当他清醒后紧紧地抱住了方向盘,并用全部力气去踩刹车,发动机顿时熄火。

公交车刚停下来时,段师傅第一感觉是爆胎了,可当他看到前面的两个大灯飞出去好几米,才意识到事情没那么简单。

“没什么事了,大家不要慌,依次下车。”段师傅一边大声安慰着乘客,一边打开了车上的两个电动门。在确认了车上34位乘客都安全离开公交车后,段师傅最后一个离开了车。

下车后,段师傅让乘客们到公交车前方的安全地点等待救援,自己一人来到车后,察看状况。一辆丰田汉兰达半个车头已经“钻”进了公交车的尾部,车头出现了几处火势较弱的明火,并开始冒白烟。段师傅立刻返回公交车上,一边打电话拨打119120,一边取下灭火器,回到车尾部开始灭火。而期间,丰田车上依旧没有人下来。

“当时后边车上的男司机躺在座位上不不动了,我以为他已经不行了。可突然车里传出了哭声,原来后座上还有一个五岁左右的小男孩。”段师傅说,发现小男孩后,他用力拽车门,想先把小孩救出来。经过撞击后,车门已经变形。段师傅用双手费了好大劲才将车门拽开,之后和赶来帮忙的乘客一起将满脸是血的小孩抱了出来。然后,他们找了一把刀子,将司机的安全带割断后把他救了出来,该司机的脸上也已经流了不少血。

此时,几位开车从附近经过的市民停下车,拿出灭火器,跑上前一起灭火。可由于火势太大,他们只好放弃,所有人远离了现场。受伤的乘客被随后赶来的救护车拉走。30分钟左右,两辆车均烧的只剩下空壳。

“当时火已经很大了,他还冒着生命危险跑回去救后边车里的人。要不是他,后边车上的父子俩肯定都得烧死了。”乘坐该次公交车准备去女儿家的宋女士说,当时车上的人光顾着往下跑,掉在地上的手机、烟、书包都来不及捡了。

2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了事故中伤者所在的医院。段师傅正半躺在床上,打着点滴,他的眉心左侧位置有一处明显的伤痕。同病房内,还住着两位在此次事故中受伤的乘客。

段师傅说,车辆追尾时,他的额头磕在了方向盘上,胸腔和脑袋还有点疼,上午已经拍了CT,正在等待结果。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段师傅很后怕。“当时车子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但咱不能眼看着后边车里的人困在里面不是。”段师傅朴实地说,他觉得其他人遇到这事也会这么做得。

段师傅今年41岁,从去年开始在日照三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公交车,之前开过10多年的大客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