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驾驶员 > 候选名单

段庆德、王汉飞

来源:   作者:   2016-02-19 16:35:00

段庆德(右)和王汉飞

 

201521日下午,发生在334省道叩官镇段的那起交通事故,有两个人至今记忆犹新——他们就是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英雄司机段庆德和王汉飞。

当时,山东三运国际旅游交通换乘枢纽公司的段庆德正驾驶公交车在334省道上正常行驶,突然被一辆疾驶越野车追尾。段庆德因巨大的撞击头部受伤,但他忍受着身体上的剧痛当即打开前后车门,疏散车上乘客。在确认车上34位乘客全部安全撤离后,他最后一个下车。两车因剧烈撞击引起火灾,火势不断加大,起火点靠近公交车油箱,随时可能引起爆炸。他意识到情况危急,马上从车上取出灭火器进行灭火,并拨打救援电话请求救援。

就在此时,相向而行的公交车鲁LC3385驾驶员王汉飞驾车至事故地点,立即将车停靠在安全位置后,抱上灭火器冲向事故现场。追尾越野车已燃起大火,车里的的司机已经昏迷,后座上有一个5岁的男孩受伤。情况危急,两人并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安危,连踹带拽奋力打开后车门,将受伤小孩及司机救下车。大火还在熊熊燃烧,司机师傅奋不顾身手持灭火器冲在最前面,但终因火势太大导致两辆车烧得只剩下框架。

两天后,伤者家属到医院看望受伤的段庆德,并送上了写有“见义勇为,舍身救人”字样的锦旗。后来,伤者家属又多次打来电话想表示感谢,都被他俩婉言谢绝。“当时情况危急,火势太大,车子随时都可能爆炸,咱能眼睁睁地看着人困在车里见死不救吗?”王汉飞这样说。

两位公交车司机救火救人的善举赢得了乘客和市民的广泛赞誉,市民纷纷称其 “学习的榜样、最美司机、社会正能量”,点赞声不绝于耳。事后,日照市交通运输局作出在全系统开展向段庆德、王汉飞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系统全体人员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

褪去“英雄司机”的荣誉光环,在记者眼中呈现的段庆德、王汉飞仍有许多令人赞叹的闪光点。

平常工作中,段庆德是一位非常“较真”的司机。他对公司规定的各项安全检查十分认真,每次收、发车前后他都要亲自对车辆内饰、车身直至底盘、轮胎等进行清理和维护,行车中密切留意车辆状况,任何拿不准的技术问题都一定找到专修机务人员处理妥当才肯罢休。他安全行车50万公里,安全发送旅客10万余人次,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王汉飞则是一个“心细”的人。经常乘坐他车的乘客都知道,王汉飞心细、嘴勤、腿勤,有老年人上车,他及时帮助老年人提行李、找座位;遇到换乘站点,他及时提醒乘客换乘;严格检查危险品,确保乘客安全。有时候一天忙活下来,“唇干舌燥”,顾不上休息先刷车、检查车辆安全……

如今,段庆德、王汉飞仍兢兢业业的值守在他们的岗位上,“榜样”的光环不会褪色,他们未来前行的步伐也会更加坚定而有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