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驾驶员 > 候选名单

王立伟

来源:   作者:   2016-02-19 16:12:00

憨厚的王立伟开半挂车七八年了

在日照德恒运输有限公司,有个名声很响亮的“节油大王”,他叫王立伟。

“每个月底的耗油统计中,他几乎都是第一名。”德恒运输公司负责人说,“与其他司机相比,他百公里能省七八个油,一年下来能为公司节省7万多块钱油钱。”

王立伟今年37岁,是一名半挂车司机,开半挂车已经七八年了。半挂车是货车中最大的车型,也是个吃油的“大老虎”。

为此,王立伟把如何节油当作自己驾驶技术的一部分来研究,经常与同行交流学习,在维修店与师傅交流,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节油窍门。

“我对自己的车爱护有加,经常检查、保养车辆。我平时开车比较专注,特别是提速的时候一定要轻缓,在保证少踩刹车的前提下,将速度平稳适中的控制在一个较为固定的时速匀速行驶,这样操控下来,油耗省下不少。”他向记者介绍道。

在日常生活中,王立伟还是个“热心肠”,路上遇见别的司机有困难,他总是下车尽力帮忙。

2013年的一天晚上7点多,王立伟送完一趟货往公司赶。当经过206国道涛雒段时,他看到前方一辆大货车发生了车祸,车头与车身几乎分离,周围围了很多人。他立刻把车停到附近安全的地方,然后来到现场,看到车头侧翻,司机仍在驾驶室里,已经吓得六神无主。

他从围观的群众那得知,车祸并没有伤到路边人,但是司机不敢下车。他担心困在驾驶室里的司机受伤,就把车玻璃砸碎,把驾驶员拉了出来,并把他带到一边进行安慰。

然后,他从车里拿出反光锥放在周边,防止其他车辆再次发生碰撞,并帮着随后赶到的交警疏导交通。

整整4个小时,王立伟直到帮助交警彻底处理完现场后才开车回日照。赶到公司时已是接近12点,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继续拉货。

开车在路上,看到别人的车坏了,王立伟经常帮人家修车,尽力帮忙。“出门在外谁都不容易,大家就应该相互帮助。”对于别人说他“管闲事”,憨厚的王立伟笑着说。

对于大货车司机来说,他们整天与车和货物打交道,接触的人不像客车、出租车司机那么多。采访中,憨厚的王立伟话不多,几乎是记者问一句他答一句。对于自己做过的好人好事他不愿意多提,很多都是一旁的同事帮着说。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干点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就帮呗!”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