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驾驶员 > 候选名单

王文波

来源:   作者:   2016-02-19 16:18:00

 

王文波

他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说他普通,是因为他的事迹并不轰烈;但从他的普通事迹中,折射出来的人性之美,却感动了很多人。

他是日照平安出租公司司机王文波,今年36岁。

初见王文波,给人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拘谨的表述着他的故事,时而不忘说一句:“我觉得这都是小事情,不值得一提。”

从事出租车司机这个职业虽然只有5年时间,但是他的事迹早已成为车队学习的“楷模”。

他是个心细的司机。

坐过他车的很多乘客都要留他的联系方式,成为他的“回头客”。问起他“回头客”多的秘诀,他笑着说,“可能就是乘客觉得咱实在呗。”

这个“实在”却折射出他高尚品质的一面:对待乘客真诚热情,碰见乘客需要帮忙,他从来都是二话不说施以援手。

有一次,一个乘客将一个钱包落在车上,里面有银行卡数张、现金3000余元、身份证两张,他发现后马上打电话到公司汇报情况,并及时将钱包送至公司。失主找到后非要当面谢他,他却说,只要东西物归原主就好,他只是举手之劳。

这件事之后,他反思自己。如果自己把服务做的再细致一些,对每个乘客都提醒一句,那么乘客落东西的事件就会少很多。此后,每个乘客下车时他都不忘提醒一句,注意随身携带物品,别落下东西。

“不让乘客的东西在自己的车上丢失。”他这样要求自己,也真正地做到了。

他是个有爱心的司机。

王文波是公司爱心助残车队副队长、“拥军”车队成员,高考爱心车队成员,用平安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刘波的话来说,凡是有公益活动,绝对少不了王文波。

热心公益,是王文波的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爱心助残车队的成员,他全年对残疾人市区乘车免费服务;参加高考爱心车队,他每天要免费拉20多个学生,一天下来,不但没有盈利还得亏不少。

金钱的得与失之间,有人会计较,而王文波却十分淡然。

“帮助弱者,让自己内心得到快乐。”这就是他对公益事业热衷的简单想法。

有一次,王文波看见路边有个女士有打车的意向,但她并没有招手,他停车后女士上了车,到达目的地女士付钱时,王文波才发现她是一位双手有残疾的人。他当即表示不收钱,女士坚持要付费,王文波骗她说公司对残疾人乘车有补助,女士才作罢。

遇见年迈老人打车,他主动搀扶帮助,并减免费用;遇见醉酒的乘客,他耐心服务,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遇见车祸,他立马停车帮助路人;遇见弱势群体,他能帮就帮……

每年因为这些公益活动,他收入比其他同事得少万余元。对于家庭并不富裕的他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钱,但他却说,他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