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驾驶员 > 候选名单

马庆军

来源:   作者:   2016-02-19 16:10:00

马庆军

“俯首甘为孺子牛”,用这句话来形容莒县浮来春公交公司司机马庆军,再合适不过。

马庆军是莒县1路车公交司机,这条线路途经汽车站、火车站,是城区公交线路中最繁忙的线路。马庆军每天驾驶1路车早上5点多出发,晚上6点多归来,一天要跑260多公里。每天10多个小时下来,经常累的腰酸背痛。由于常年的不能按时吃饭,马庆军的胃也落下来毛病……

 尽管岗位十分辛苦,但是马庆军从不喊苦喊累。“工作份内的事情,我必须要做好;工作份外的事情,能做的也要积极做。”马庆军憨笑着说。

多年来,在马庆军身上涌现出许多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好事。

有一次,马庆军的车停靠文心广场站点时,看到几位老人蹒跚过来,他立马下车搀扶一位老人,被其携带的铁制品划破了衬衣,老人感觉十分不安,但他毫不在意,“大爷,您不要在意,我回去缝一下就行了,只要您没事比啥都好”。贴心的话语,瞬间温暖了几位老人的心。他们一路上不断夸奖马庆军是“好司机”。

马庆军的1路车路线城乡结合,坐车人员情况复杂,素质也参差不齐。车上经常有乘客不按规定要求非站点下车,也有乘客自己错过站点而找茬,还有乘客偷偷让孩子在车里大小便……面对这些问题,马庆军始终微笑对待,耐心解释,从不动怒,不与乘客争吵,做到了“热心待客、文明服务”的服务标准。

开公交车多年,他多次捡到乘遗落物品,大到笔记本电脑、手机、钥匙、衣服等,每次他都收拾好交给公司,当失主来认领道谢时,他都会低调的表示这是应该的,并迅速走开。

低调做事多年,直到今年夏天,一面写着“助人为乐 道德模范”的锦旗送到公司,马庆军的优秀事迹才被公司广为传开。

原来,20157月份的一天下午,天色已经暗下来,马庆军下班后驱车回家,在沭河大坝一带看见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在路边哭。他停下车问男孩子怎么了,男孩说他迷路了,又累又饿。见状,马庆军赶紧让孩子上车,并询问男孩父亲的电话号码,联系上男孩父亲后,他又把男孩送到了家人手中。

“谢谢,谢谢,十分感谢!要不是碰到马师傅的热心帮助,孩子真不知会出什么情况,我们全家老小都急坏了!现在像马师傅这样的好人的确是很难碰到了!”男孩父亲马先生对马庆军表达了最真挚的感激之情。

爱岗、敬业、谦虚、低调、热心……这些优秀品质在马庆军身上闪烁着恒久的光芒,也让我们为之肃然起敬。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