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最美驾驶员 > 候选名单

丁仕臣

来源:   作者:   2016-02-19 16:08:00

丁仕臣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可贵的是长久的坚持。

丁仕臣是日照市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客运司机,每天往返于日照—榛子崖之间已经10年的时间了,自2006年开始,他免费接送一名尿毒症患者到医院做透析,如今已经坚持整整9年了。

9年风雨无阻,他的小客车已经成为连接城乡的“爱心专列”,他也成为尿毒症患者陈为芳的“暖心人”。

事情回到2006年,丁仕臣注意到经常坐他车的陈为芳,脸色蜡黄、行动缓慢,他主动与她攀谈起来,得知陈为芳患有尿毒症,每周乘车去日照就是按期去医院做透析,正因为陈为芳的病情,也让整个家非常艰难,从那次开始丁仕臣决定让陈为芳免费乘车。

起初陈为芳每周乘车来日照一趟,到了第二年的时候,因为病情的发展改为每周2-3趟,从榛子崖往返于日照单程票价是7元,初步计算,九年多的时间,丁仕臣已经为陈为芳免去乘车费用近万元。对于家境贫困的陈为芳而言,这笔乘车费不是笔小数目。

每天丁仕臣从榛子崖往日照发车是清晨五点四十,陈为芳需要去日照的时候,丁仕臣都会提前开车去接她,早上七时左右就可以到日照,然后陈为芳乘坐公交车赶往日照市人民医院,这样就不耽误八点开始的透析,经过四个小时的透析,陈为芳再从医院乘坐公交赶到车站,正好赶上下午一点丁仕臣从日照开往榛子崖的班车,起初陈为芳病情严重时,丁仕臣都是开车将她送到医院,后来病情有所恢复,她才自己乘坐公交去医院。

摸清楚陈为芳去医院的时间规律后,丁仕臣将副驾驶的位置专门留给她,确保她去医院治疗不被耽搁。

与丁仕臣聊起帮扶陈为芳最初的想法时,他说,知道陈为芳的情况后,第一个想法就是能帮就帮点,我也没做多大的事,就是尽力而为罢了。

简短的话语,显示了这位朴实汉子的真性情,助人只为付出,无求回报。

如今,陈为芳在积极治疗下病情已经好转,但是仍需要每周去做透析。丁仕臣表示,只要他还干这趟班线的车,就会坚持帮扶下去。

提起丁仕臣,周边同事的印象是不善言谈,很多时候,做的多,说的少。他每天往返日照—榛子崖之间4趟,途中历经23个村庄,大部分的乘客都成了他熟悉的朋友。多年来,乘客要他给捎带东西,他积极帮忙;乘客在车上落下东西,只要捡到他都如数归还,哪怕是些不值钱的“小物件”,他也一分不占。

一趟连接城市与乡村的普通客车,因为有了这样一位司机,让这条线路变得温暖而有人情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