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磨一剑,日照小鸡舍飞出“金凤凰”

2023-03-09 20: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万里山河,东风浩荡。在日照的田野上,优势的科研资源、创新的发展方式、深耕的服务技能不断融合碰撞,推动农业向着高产、高质、高效发展。即日起,大众网日照开启《争春·万象耕新》系列报道专题,子栏目“争先·丰收密码”系列,聚焦日照乡村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记者走进田间地头,一起脚踏日照大地,探寻丰收密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付三义 见习记者 丁怡欣 日照报道

  3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纪华家禽育种股份有限公司鸡场的现代化鸡舍时,数以万计的良种鸡正争相啄食,公鸡的啼叫声洪亮而起伏。仔细查看可以发现,每只鸡的翅膀下都有个小小的金属片,上面带着这只鸡的“身份证”,甚至每只蛋宝宝上都标注着其父母的身份证编号。

山东纪华家禽育种股份有限公司鸡场的现代化鸡舍

鸡翅膀下的“身份证”

  这里就是“东禽1号”麻鸡配套系培育的所在地。在此之前,肉鸡生长周期短但口味不佳,土鸡口感鲜美却价格昂贵。“东禽1号”麻鸡通过性染色体的改变,融合了肉鸡生长速度快和土鸡口感好的特点,应市场需求而生。

  “这个品种的鸡,70天左右可出栏,肉质鲜美醇厚,很受市场的欢迎。”赵纪华是山东纪华家禽育种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更是技术骨干。1997年,从牧校毕业后的他一头扎进了禽类育种行业。从一开始养殖肉鸡种鸡,到专注于禽类育种、建立优质禽种基因库,赵纪华用26年磨一剑,一路打怪升级,突破了禽类种业“卡脖子”技术,其企业成为日照市首个、2022年全省畜牧业唯一、全国畜牧业15个新品种配套系之一。

  “端牢中国饭碗,良种是关键。种业是农业发展的芯片,也是现代农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赵纪华说道,“1997年,我就开始养殖肉鸡种鸡。当时,国内的肉鸡品种都控制在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手里面,引进不仅需要花掉大笔外汇,而且口感、肉质都非常差。我国优质鸡品种虽然肉质好,但不能适应规模化生产的需要……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培养出优质的鸡种来。”

赵纪华带记者参观实验室

  赵纪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1年,怀着一腔热血,赵纪华创建了山东纪华家禽育种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优质地方良种鸡的保护、开发和推广,先后收集了琅琊鸡、矮脚黄鸡等20多个优秀品种3万余只,投资5000万元建立了优质鸡品种资源活体基因库,不断培育满足市场需求的新禽种。

  “多年来,纪华家禽持续引进科研人员,强化与高校合作,全方位保护核心技术,建立起企业的技术壁垒。公司自主培育的‘东禽1号’麻鸡配套系新品种于去年获发新品种证书。”赵纪华说道。

  经十几年的系统选育,“东禽1号”麻鸡配套系以琅琊鸡为基本素材,利用杂交合成、基因导入等方法,导入国外优秀育种素材的有利基因,培育出生产性能优良、肉质和体型外貌符合市场需求、高效节粮的黄羽肉鸡配套系。纪华家禽向客户出售的父母代禽种高产节粮,通过养殖后生产的商品代禽种体积大、利润高,累计为社会节省13万吨粮食,深受市场的欢迎。

  然而,突如其来的三年疫情,打乱了赵纪华的发展规划,因为已经孵好的鸡苗运不出去,企业发展一度遇到瓶颈。能否打通销路的难题,成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关键时刻,领导者的坚守、危中寻机、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化危为机的作用尤为重要。凭借自己在行业内的敏锐觉察,审时度势,赵纪华当即决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开拓网络平台产品销售渠道。

  2020年,纪华家禽运用“抖音”网络直播带货,打造“劳模大叔”网络销售矩阵。线上下单、鲜活加工、冷链配送,实现“生鲜一步到家”。在“劳模大叔”赵纪华的带领下,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养殖户肉鸡销售难的问题,2年来,公司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肉鸡330万只,实现营业收入6000余万元。

“劳模大叔”助农直播间

  不仅如此,企业充分挖掘乡村广大林下资源,探索形成了“公司+农户”琅琊鸡林下养殖模式,先后在周边区县推广试点,实现农村增收和琅琊鸡、麻鸡养殖推广的“双向利好”。

  26年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从种源到餐桌,纪华家禽的发展藤蔓上不断开花结果。“公司将乘着政策的东风实现产业突破,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争取未来5—10年再培育1个高档特优型黄羽肉鸡新品种(配套系),把‘东禽’品牌做大做强!”赵纪华描绘着公司下一步发展的蓝图。

  记者手记: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但是新品种培育绝非一朝一夕,咬定青山、持之以恒方可窥见希望的曙光。对赵纪华来说,是26年磨一剑的深耕,是不断品种推广的领域细分,更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跨领域挑战多点开花结下的硕果。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提着守正创新这盏烛照前路的明灯,远处小鸡舍飞出的“金凤凰”正大展双翼、振翅而飞。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