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作答大家谈丨构建立体综合交通网 打通日照城市发展“主动脉”

2023-03-12 09: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日照篇章,在全市营造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的火热氛围,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 “实干作答大家谈”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系列访谈报道,邀请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日照两会提到的相关工作,畅谈新一年工作计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婷 付三义 见习记者 徐玉凯 日照报道

  近日,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陈祥金做客大众网日照《实干作答大家谈》栏目,从日照市《2023年交通运输建设计划》的有关背景、编制方向、原则出发和交通运输建设计划的主要内容和后续保障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基础设施加快成网,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交通先行,把交通运输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基础设施加快成网,运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日照从一个“交通末梢”城市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交通枢纽”。但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省际、市际通道畅通能力不足,市域中西部缺少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等大运量综合运输通道;现状公路路网标准偏低,部分路段技术状况不佳,存在国省道穿城路段,路网线位有待优化;疏港铁路及专用线建设滞后,疏港公路通行能力不足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日照市交通运输局谋划了一批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项目,通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强基础、补短板,着力构建立体互联、互通共享、高效快捷的综合交通网络。

  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

  铁路建设项目共9项,其中续建项目2项,新开工项目4项,前期项目3项。总投资261.34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58.11亿元。重点推进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宿迁铁路工程、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工程,这两条铁路建成后,日照市将实现五莲县、莒县通高铁。“我们还谋划了京沪高铁辅助通道五莲北站配套设施项目和莒县北站综合客运换乘枢纽两个高铁配套设施项目,今年开展前期规划论证工作。同时,继续推进日照站客运设施改造、坪岚铁路扩能改造等工程建设。”陈祥金说。

  公路建设项目共12项,其中续建项目2项,新开工项目9项,前期项目1项。总投资342.1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89.3亿元。重点推进岚山港疏港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两城至汾水段扩容、董梁高速公路日照段、临日高速公路、省道220平日线日照港疏港路西延等项目,进一步畅通日照市南北、东西大通道。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计划提升路网126公里,实施安防工程185公里,改造危桥17座。

  港口建设项目共18项,其中续建项目14项、新开工项目3项,前期项目1项。总投资566.79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54.3亿元。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目标,突出扩量、提质两大主攻方向,持续推进码头、泊位、航道等项目建设,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加快推进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配套矿石码头、配套成品码头,岚山港区北区南港池航道工程、岚山港区南区#17、#18、#20、#22通用泊位等工程建设。

  机场建设项目共1项,总投资1.5亿元,2023年开展前期规划论证。论证山东省通航产业示范中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整合全省通用航空资源,统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性通用航空服务,构建短途运输、通航会展、航空制造、通航维修、飞行培训、航空科普研学、低空旅游、应急救援等多业态通航产业板块,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化通航产业示范区。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要素制约,推动项目全面提速

  2月12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发出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动员令,吹响了交通运输部门“后疫情时代”抓项目、拼经济、促发展的冲锋号。

  在要素破解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资金、用地、争引、安全、环保等要素,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专班推进、集中力量,逐一破解制约难题。一是盯紧资金,坚持对上争引、对外招引和对内争取齐头并进。二是盯紧用地,坚持与有关部门常联系、勤沟通。三是盯紧争引,跑审批、跑开工、跑规划、跑引进。四是盯紧安全环保,坚守安全底线、严守环保红线。

  健全保障机制,协调联动抓推进

  在健全机制方面。“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措施,健全保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打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

  建立专班抓保障,落实责任,有效突破。在交通运输项目建设推进方面,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建立专班抓保障。固化专班运行机制。建立包保责任制。深入基层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精准测算谋划。要逐个项目按照实际工作量和时序节点,制定工期计划、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图督战。

  强化联动抓协调。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召开会议,集中研究解决。调度会商解决问题。定期调度研究项目推进需协调解决的事项,列出清单、跟踪落实。能在哪个层面解决的,就地解决,问题不上交,不当“二传手”“传话筒”,提高问题解决时效。实行项目清单化。逐项目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对项目进度、手续办理等进行全程调度跟踪、及时动态调整,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健全机制抓推进。建立现场观摩机制,定期组织现场观摩会,学习先进,督促落后,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赛马打擂的良好氛围,助力项目推动。建立个别项目重点调度机制。对推进不理想的、进度迟缓的个别项目,逐个项目查找问题、分析原因,逐个区县落实解决。

  截至目前,全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已复产复工15项,项目建设呈现出热火朝天、快马加鞭、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日照市不断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打通交通“大动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助力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