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尚德机构:老师不是单纯的“教书匠”

来源:   作者:   2016-10-25 09:32:00

距离2014年全面转型已有两年的时间,这两年来尚德机构在“直播式教学”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利用技术手段不仅打造出新型的、人性化的师生关系,也告别了传统教育只是单方面给予,这种本质上的改变让学习不再痛苦和枯燥。斥资数亿元进行教学研发,旨在根治教育界长期存在的“填鸭式”教学顽疾。

亦师亦友,打造人性化的新型师生关系

谈起在尚德机构学习的感受,学员袁德娣的感受可谓非常有典型性。她说:“我每天六点多就等在电脑前上课,加班偷偷听课,当题海班遭遇上班的时候,走路都是用跑的。尚德机构举办的麦霸会、元宵会、白色情人节等活动我一个都没错过……”虽然当了妈妈,但自从开始在尚德机构学习,袁德娣感觉自己又回到了撒娇、卖萌的年龄。对袁德娣来说,在这里不仅仅是学会计,这里有太多的情感。“特别感谢当初鼠标的那轻轻一点让我认识了尚德,让我现在收获了这么多感动。”

来自北京一家酒店的会计经理李铭也是尚德机构众多铁杆学员中的一员。自喻大学时代是“学渣”的李铭,自从开始在尚德机构上课,才感受到原来老师也可以如此有魅力——“每个老师都有独特的吸引我的地方,不像大学里枯闷的知识讲解,老师们总是能用最简单的言语抓住我的心。”

在尚德机构,由于对学员体验的极致追求,对师生交流模式的不断探索,使得机构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不再是单纯的教书匠,他们的角色从以往单一的职能向“教师+运营”的双重角色转变。利用直播教学模式,尚德机构的教师在幽默、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教学;各学院还成立了很多家族,各家族还有自己的班歌、班徽、班规等。“家族化”重塑了传统教学体系中的班级和同学的概念,通过家族这一纽带创造出了更加亲和、贴近的师生关系,形成了新的“魅力人格体”。尚德机构把学员当作家人看待,全天候为学生提供服务,夜深人静时老师们还会在聊天区和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这种关系彻底改变了以往面授教学中老师高高在上的形象,拉近了学员和老师心灵间的距离,形成了一种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这也确保了每一位学员都能获得被服务、被尊重的超级体验,而机构也由此获得了远高于面授或录播教学形式的出勤率和满意度。

在尚德机构形成的强烈归属感,让许多学员在考完一门证书后,会选择再一次回归尚德学习充电;甚至还有一些学员在拿到证书之后,来到尚德机构应聘职位。在他们的眼里,尚德机构的教学氛围特别感染人,会让人有一种冲动想加入到这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集体中。

私人定制式教育的背后,是关乎每个人的成长

在很多面授机构,很老师对着同一套教案教上一年,甚至一辈子。但直播课程则给学员提供了既可以互动、时间自由度又好的学习体验,根据学员的时时反馈,尚德机构实现了教案的日迭代更新,课程产品的自升级。今天这堂课效果不好,下堂课就会得到修正。学员的需求成为教案每日升级的核心动力,学员的反馈成为教案改革的最优标尺。

在尚德,教研部门会将每一门课程的知识点做成切片,每一个知识点都有对应的PPT讲义,同时再对应若干题目、视频、相应题的讲解,甚至会做成点睛手册,最终把书变薄,让考试变得不再困难。从整理出的上千知识点,细致到毛孔的切片化授课;到全国最大、最全的蜥蜴题库;从“断子绝孙”解题模板,到真人在线答疑------为让学员的学习变得更加的轻松和简单,尚德机构的教研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心血。表面上看,这样做体现出的是尚德机构对产品的专注追求,而其背后真正折射出的是尚德机构对学员的关爱和重视。

担任尚德机构MBA课程数学讲师的陈思,为了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在备课阶段就下了很多功夫,她说:“我除了备课,还要备学生。”陈思解释她的“备学生”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备学生的水平,二是备学生对知识点理解的难点,三是备学生学习时的心理。

陈思力求给每一位学员带来“私人定制”的感觉。她在讲课时会特别注重对背景性、原理性内容的介绍,而不是一味地强调知识点。她说:“数学不是死板的,在讲课的时候将知识点的来龙去脉讲清楚,引起学员的兴趣,学员理解了,自然也就掌握了。”除了上课用的讲义和配套的练习,陈思在课下还用自己运营的微信订阅号,发布与当天学习知识点有关的“每日一练”,有针对性的巩固知识点,通过多种题型练习,帮学员熟悉考法,并培养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

现在正处于备考阶段的一位学员说:“陈老师的课和以前中学那种填鸭式教学完全不一样,非常有个性。”

“点亮”至上,一切以学习者为中心

在传统观念看来,学习一定是枯燥无趣的!成人职业教育授课一定是照本宣科的!成年人的想法是很难被改变的!但在尚德机构,这些观点很难被应验。因为在尚德老师看来,学习本不应该是痛苦的,为此,他们进行了诸多的探索。

首先,他们探索解决学员的动机问题,他们会在学员还没开始学习前就先帮助其进行规划;要让学员从一开始就爱上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激发学员对学习的热爱,从根本上保证学员的学习效果。而获得知识需要思考,思考与情绪是互相强烈作用影响的,最深的记忆一定与最强烈的情绪有关,情绪越弱,记忆越弱,甚至转瞬即忘。于是,尚德机构在新一代网络直播课程中,采用了基于情感计算的适应性网络教学法,使学生自我组织、制订并执行学习计划,自主选择学习策略,并能控制整个学习过程,对学习进行自我评估,就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学员们的动机问题。

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对此表示:“互联网教育,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的模式,它以学习者为中心,一切为学习者服务。学习不应该是给予,而应该是点亮。”如今,尚德机构已开始引领这种改变,尚德机构的整个教学过程也从“培训者中心模式”向“学习者中心模式”转变。

正如尚德学员裴丽丽向人们陈述的那样——“每天下班回家后,打开电脑听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尚德机构的老师热情,幽默,耐心,时时都充满正能量……老师们虽然是面对镜头讲课,但讲课声音抑扬顿挫,他们很会调动气氛。以前学习容易有厌倦情绪,但现在总觉得不好好学习会很对不起老师,今年考试,我一定可以高分考过,算是对尚德老师们最好的感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