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环卫张念芳:15年,扫了日照一圈

2018-03-09 1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振 陈平平 刘明月

张念芳 清理绿化带垃圾 

张念芳在环卫岗位上坚守了15年 

张念芳正在清扫马路

  大众网日照3月9日讯记者 张振 陈平平 实习生 刘明月)“我从零三年开始干的,刚开始在烟墩岭那边,后来干到海边,现在又回来了。”和记者说话的是日照市东港区的一名环卫工人,她叫张念芳,今年44岁。15年来,她始终坚守一线,从烟墩岭到海边把日照扫了一圈。

  最自豪的事就是看到路面干净

  8日上午记者在路上远远地看见张念芳时,她还没做完上午的工作。不巧,今天恰好刮大风,刚聚成一堆的包装袋、落叶等垃圾,一回头又被风吹散了。

  张念芳告诉记者,这份工作从早上四点开始,一天要干十多个小时。但日照创文明城市那会才是“最忙碌的”,早上三点就要来到路上,然后干一整天。因为那时张念芳是管理员,每天还要骑着自行车进小区检查卫生打扫情况,“零几年那时候还没有电动车,光靠两条腿蹬,晚上到家腿都肿了。”

  “环卫工人是不容易,但我们最自豪的事就是看到路上干净,干净心里就舒服,毕竟这是自己的成绩。”记者看她一面用扫帚撑着地,一面用另一只脚试探着下到围栏外的树丛里,然后慢慢把另一只脚也伸进来,弯下腰在树丛里掏着什么。再直起腰来,记者才看见,原来是在捡卷到绿化带里的两个包装袋。

  早出晚归看不见日头

  问道张念芳孩子多大了,张念芳刚刚还因自豪而扬起的声调一下子低沉下去。“孩子16了,我刚开始干那会,孩子还不到一岁。”顿一顿,又叹口气讲:“我连家里都顾不上了。”张念芳告诉记者,许多人都不了解扫马路的辛苦,早上出来、晚上回去的都看不见日头,一天都在外面。

  张念芳本想笑一下,但笑容还未展开,就消失了“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了”,张念芳的父亲年前得了肝癌,可她什么都没顾上,两次手术,她都没有陪在身边。“有点,有点……真是……对不起他们”张念芳朝记者摆摆手,转过脸不再说下去。

  “日照人的素质,确实是提高了”

  张念芳是“城市美容师”,也是这座城市的见证者,见证了这15年来日照的发展变化。

  以前是人工扫,可现在都用扫地车,保洁员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了。“咱日照人的素质也确实是提高了。”张念芳对记者说,以往每年除夕,打扫鞭炮皮都是一个大工程。今年他们也是安排了几路人马,等扫完了鞭炮皮大家下班,回家过年。可是今年一看,市里的鞭炮皮是少了许多,他们也“减负”了。

  时间转眼到了12点,张念芳告诉记者,吃完午饭,就要开始中午的工作了。“不说对得起谁,也不说做点事要谁看见,就是朴朴实实的工作,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