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匡鹏:晨曦里的“歌者” 扮靓城市容颜

2018-03-08 0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刘高飞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新奋斗、新女性。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日照频道推出《她·力量》三八节特别策划,挖掘、记录新时代奋斗在日照各行各业的女性故事,她们有坚守在一线上门服务的女户籍员,有探索林业“互联网+”新模式的局长女干部,还有驻村扶贫女书记……今天,我们听她们的奋斗故事,为她们点赞。

  【她·力量】系列报道(五)匡鹏:晨曦里的“歌者” 扮靓城市容颜

匡鹏是日照市唯一的机扫车女司机

 

匡鹏驾驶的机扫车足有3吨重

大号的方向盘

 

机扫车必须贴着路边扫地

在卸料场倾卸垃圾

匡鹏必须亲自清洗机车

污水喷溅到她的身上

污水没过她的鞋子

  大众网日照3月7日讯见习记者 崔欣桐 实习生 刘高飞)凌晨三点钟,天空呈现着一片深黛之色,远处楼群、近处树影都笼在朦胧之中,路上不见行人,偶有车辆疾驰而过,城市还很安静。匡鹏驾驶的机扫车,扫刷清扫道路时发出节奏的“唰唰”声,如温柔的晨曲,轻轻唤醒了城市的清晨。

  作为这座城市的“美容师”,在一众须眉男子里,扎着马尾辫的匡鹏,很是显眼。作为机扫大队唯一的一名女性驾驶员,她和男同事们一起战斗在机扫保洁一线,主要负责滨州路以及烟台路的清扫工作,总里程达到30公里。

  日照市环卫处唯一的机扫车女驾驶员

  今年44岁的匡鹏,已是日照市环卫队里的“老人”,16岁进入环卫行业以来,便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苦干,2017年3月份,她被分配到了机扫车的岗位,也是日照市环卫处唯一的机扫车女驾驶员。

  要驾驶这么个大东西可着实不容易!记者跟随匡鹏爬上道路清运车,立马被车里的装置震慑到了,大号的方向盘、大号的变速器、大号的操纵机箱,除了空间是狭小的,车内所有的装置都比普通车大上一号。

  只见她一手扶着方向盘让车辆缓缓行驶,另一只手操控着扫刷和喷水器,动作娴熟,落刷准确。“这台洒水车载重约3吨,即使对于身体结实的男性而言,操纵方向几个小时也会双臂酸软。”

  无论男女驾驶员,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名司机一辆车,谁也帮不了谁的忙。清运车上要储藏水,匡鹏取出扳手、水带,凭借一己之力拧开沉重的消防栓,顶着巨大的水压熟练地开始加水。匡鹏笑称,或许除了消防员,就属他们最了解其中利害。

  城市干净整洁 再苦再累都值得

  “别看扫地车女性不好驾驶,但是论扫地还是女的心细啊!”机扫车运行的时候,放松一秒钟就会偏离两米。匡鹏眼睛既要盯着前面开车,还要紧盯反光镜,注视扫刷清扫道牙,随时根据不同路况进行相应调整,大到树叶纸张,小到烟头砂砾全都不能放过。机扫最怕的还是路上被丢弃的饮料瓶、树枝、烧烤竹签、纸板等物体,一旦被吸入就堵住了管道。堵住了就得把管道整个拆开,特别费时费力不说,还耽误工作,所以匡鹏必须做到眼观八方,几个小时下来眼睛又酸又涩。

  考虑到不妨碍上下班高峰,清扫工作是从凌晨三点开始,“头几个月,我每天早上都设置了三个闹钟,孩子也从没吃过我做的早饭。”

  然而最令匡鹏苦不堪言,是一直要忍受车子运行时的噪音。“夏天开着窗分分钟会耳鸣。”每每工作结束,眼睛酸涩,耳朵“嗡嗡”作响、又饿又困是匡鹏最直接的感受,“下班啥都不想,就想回家睡觉,但是走在路上看到城市这么干净整洁,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城市卫生靠大家 希望市民理解配合

  扫完地,要自己驾驶车辆到青岛路的卸料场卸掉一车垃圾。记者跟随匡鹏来到卸料场,一下车就被恶臭味顶晕了头,匡鹏看见后笑了笑,轻描淡写地说了句“习惯了”。

  卸完了垃圾,驾驶员要亲手洗干净车辆,匡鹏轻车熟路地拉过水管,不加犹豫地冲向灰头土脸的车身,只见污水迸在车身上后反弹到匡鹏身上,污水汇聚在她脚下的土地,没过了她的鞋子,她不闪不躲。被吸入的垃圾沾了水,倾倒时,砂石、垃圾都粘集在车厢底部,必要人工清理,她毫不避让。“女性哪有不在乎自己整洁的?但是干这个工作,就得负这个责任。”

  再苦再累,匡鹏也不怕,她最怕的,是得不到市民的理解配合。创城之后,匡鹏明显感觉市民的素质提升了,城市的环境卫生越来越整洁,城市颜值越来越美丽。作为一名参加了环卫工作28年的“老环卫”,她感到特别有成就感,“城市卫生的保持,不是仅靠一人之力就能解决,市民少随手乱扔一次垃圾,城市也会更干净一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