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发展,日照放出一波“大招”

2023-02-14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日照报道

  发展,是城市永恒的主题。

  2022年日照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6.77亿元、同比(下同)增长3.8%。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为2023年日照市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2023年2月7日,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转发市发展改革委《日照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计划中提出2023日照市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5%以上,那么对此,日照市如何实现?

  谋发展,稳字当头;把大局,以稳应变。

  推动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稳是基本盘,进是关键词。

  不进难以固稳,但往哪里进?怎么进?

  创新是第一动力。完善“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引进模式,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00个、创新人才600人、青年人才2.6万人……发挥改革突破先导作用,扩大更高水平开放,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加快形成更富效率的动力系统。

  协调是内生特点。实施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工程,39个项目年内完成投资超过200亿元。加快日照站客运设施改造、坪岚铁路扩能改造、岚山港疏港高速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宿迁铁路及青岛连接线日照段、岚山港区南区进港铁路、沈海高速扩容、S220疏港路西延等项目……聚焦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交通、能源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支撑。

  绿色是普遍形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冶金渣、化工渣、石材锯泥等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和碳汇能力,完善绿色低碳发展机制,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开放是必由之路。实施中小外贸企业“破零倍增”和有出口实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质扩容”行动,新增出口实绩企业100家以上……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持续加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促进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

  惠民是根本目的。开展普惠养老、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新建改造社区“长者餐桌”30处、农村“长者食堂”200处,新增机构护理型床位1500张、居家适老化改造1500户、婴幼儿托位1500个以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强者乘势而进。可以预见,日照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定能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大力量、站上更高台阶。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