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春·蹲点记|产城融合日照公司:创新楼宇经济模式 激发城市更新活力

2023-03-13 19: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蔚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日照的经济更是击鼓催征,捷报频传。为展现日照经济活力迸发的氛围,大众网日照推出“争·春|蹲点记”融媒体报道专题,聚焦日照各个企业“拉满弓”“上满弦”,全力以赴拼发展的奋斗热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安祺 尹蔚 日照报道

  春天,姹紫嫣红,生机盎然。春日的工地也是一派蓬勃的景象:热闹的工地、忙碌的人群、穿梭的车辆、拔高的建筑。当轻柔的春风吹过大地,万物复苏,伴着春天的到来,工地上生机跃动。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日照港国贸中心,一起探寻不一样的工地春天。

  春日已至 征程新启

  近几年,日照城市更新的步伐正不断加快,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写字楼,延展城市天际线的同时,也支撑起城市发展高度。日照港国贸中心项目是由山东港口产城融合集团倾力打造的临港产业综合服务楼宇集群,项目一期由A——E五栋楼宇组成,项目二期(在建)包括H座、G座两栋商务写字楼,致力于打造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园区模式,促就港口供应链、金融和产业聚集平台发展新业态,促进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

  来到日照港国贸中心,记者看到二期H座、G座两栋商务写字楼的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工地上机械轰鸣,吊臂挥动,工人们各司其职,一股股奋勇争先的建设热潮扑面而来,绘就出一幅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春日奋进图”。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国贸二期项目H座正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夏天可投入使用。G座主体完成,正在进行幕墙和背部管道安装,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届时,国贸中心商业环境和产业完整度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深入打造高端临港商务办公聚集区和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区。

  今年以来,产城融合日照公司聚力国贸中心产业招引,依托港口联动板块,聚焦临港产业精准发力,吸引了港口物流集团等客户入驻,反哺港口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并开展了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园企业家座谈暨招商顾问聘请仪式,发挥入驻企业家“金种子”作用,出台“赠送车位使用权、减免物业费”等多重优惠政策,以商招商,以老带新。

  配套服务 全面升级

  完善、齐全的配套设施是发展楼宇经济重要的条件之一。国贸中心集聚了休闲购物、商务办公、文体服务、员工食堂等多种业态,并设立创客空间,对大学毕业生群体提供免费场地及政策解读、产业扶持、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藏书一万余册的城市书房落户,为企业员工提供阅读空间。青少年暑期楼宇托管班,免费托管服务让“带娃上班”成为现实。此外,国贸中心配套项目金港雅园(港七区)二期面世,再次以万众瞩目之姿全新启航。目前,金港雅园(港七区)二期首推22#、27#、31#楼,主体已经于2022年6月完成,目前22#、27#楼外窗框已经安装完成。

  为了让入驻企业有更加便捷的办公环境,国贸中心精心打造政府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后勤保障服务、法律援助服务、船代货代服务六大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到家服务。并不断升级服务配套,与市区政府协调,成功吸引日照市口岸通关大厅、港航公安局入驻。与石臼街道、驻地村委加强沟通,租赁村委闲置场地作为配套停车场,解决楼宇停车难问题。与日照市各大商会开展交流活动,加强与妇联、企业家联盟等组织的对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吸引优质客户入驻。

  国企担当 助企纾困

  截至2022年末,项目一期已入驻170余家企业,服务企业员工2000余人,楼宇综合利用率超93%。2022年实现综合税收4.94亿元,国贸中心楼宇从带动就业、产业结构、企业入驻率、基础工作等方面,成为日照市楼宇经济的第一标杆,多年获得经济突出贡献奖,2022年被日照中央活力区表彰为“特色产业示范楼宇”。

  荣誉的背后,是国贸中心的贴心付出。在企业困难时刻,产城融合日照公司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为入驻企业争取楼宇经济扶持专项资金、区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用实际行动为企业解决困难,例如针对部分困难企业租赁价格下调33%,减免租金50余万元,物业费下调28%,并提供公共车位500余个......

  党建共建 互融发展

  在日照市、区组织部门的指导下,石臼街道党工委与日照公司联合共建了区域性党组织国贸中心企业党委,设立3个党支部和3个联合党支部,并将楼宇内的12个党组织同步纳入,把楼宇内各行各业的近300名党员凝聚到一起,构建五位一体楼宇党建模式,充分发挥楼宇综合党委的引领、凝聚作用,围绕着企业、员工和社会需求,广泛开展稳企赋能活动。

  目前,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园区成为中央活力区的南部起点、“红色港湾”楼宇党建品牌的发源地、中央活力区楼宇党建联盟秘书处办公地点。楼宇红色经济党建联盟的建立,充分发挥了“全域党建”的综合优势和“楼宇党建”的先发优势,以楼宇党组织为纽带,打造一个跨界的党建共同体,用党建力量赋能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楼宇经济“矩阵效应”。两座大楼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区商业环境和产业完整度,吸引更多港口优质关联企业入驻。

  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产城融合日照公司将秉持“突出创新、深化融合、勠力攻坚、业绩为王”的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不断推动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走出一条政企携手并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为日照市精彩蝶变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安晨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