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春·蹲点记|日产高达6.4万箱!中粮黄海满负荷生产奋力夺取“开门红”

2023-03-09 09:0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奉雪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日照的经济更是击鼓催征,捷报频传。为展现日照经济活力迸发的氛围,大众网日照推出“争·春|蹲点记”融媒体报道专题,聚焦日照各个企业“拉满弓”“上满弦”,全力以赴拼发展的奋斗热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奋楫破浪,拼搏前行,眼下的日照大地,处处洋溢着干劲十足的氛围。连日来,日照市重点企业按下生产“加速键”全力以赴抓订单、拓销路、忙生产,加力提速争取一季度“开门红”。

  在中粮黄海粮油工业(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黄海)包装厂里,机声隆隆,吹瓶、灌装、喷码、贴标包装……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呈现出勃勃生机,奋越而上的新局面。

  据介绍,中粮黄海包装厂分为两个厂区,共六条包装油生产线,最大日产能可达6.4万箱。其中,包装一厂主要生产中包装福掌柜品牌一级大豆油,面向餐饮渠道。包装二厂主要生产小包装福临门品牌大豆油、调和油、花生油、葵花油等,面向家庭用油。“开年以来,我们订单满满,整个厂区生产线都是满负荷生产。”中粮黄海生产部包装厂经理庄杰话语中充满信心。

  装卸、搬运……在中粮黄海物流区,全自动打包设备、全自动装车机正在紧张地运作。近年来,针对用工难、用工荒,中粮黄海积极创新,基本实现机器代人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提升了装卸效率和水平。“当前,豆粕平均一天的发货量4800吨,最大装卸能力7500吨。散油最大的发货量1200吨,最大装卸能力3000吨。”中粮黄海物流部经理黄志华说。

  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对于技术的苛求发展,造就了中粮黄海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为了保持同行业领先地位,多年来,中粮黄海持续加大技改投入,不断提升产品的研发力度,公司现有专利20余项,“我们根据市场需求,深入实地调研,通过自主研发炒鸡烹饪油、耐煎炸一级大豆油、零反式脂肪酸一级大豆油等,打破了产品同质化,拓展了市场占有份额。”中粮黄海品控部经理郭修海介绍到。

  技术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中粮黄海积极推进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综合效益成效明显。在信息化方面,客户管理系统、物流发运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办公系统、质量检测系统、安全生产管控系统全部实现内部高效闭环管理。在自动化方面,包装厂实现了吹塑到包装油灌装全自动化,较传统生产线提升效率90%,大豆压榨、油脂精炼、锅炉运行全部实现中心控制室集控。

  除此之外,为实现各单元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高效质检,快速生产,中粮黄海实行全流程质量管控模式。生产过程引入先进的在线质量监测设备和视觉在线监测系统,建立电子化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涵盖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物流存储、品控检验、产品销售等全过程信息,确保食品来源全程可追溯、去向可追踪,确保产品的安全质量。

  经济走势稳中向好,发展大势浩荡前行。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也以钉钉子精神,全力做实做好做细各项工作,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引导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增加一季度排产。

  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中粮黄海将乘着春风,努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为日照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