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绿动密码|小海藻也有大名堂,催开洁晶集团盛放的“海洋之花”

2023-02-27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解密发展奥义,碳寻绿动密码。目前,日照市正踔厉奋发,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探春·绿动密码》系列报道,展现各类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突破进程中的创新做法与新路径,展现全市企业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的奋斗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付三义 见习记者 丁怡欣 日照报道

  2月23日,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及肩高的海藻消化池整齐排列,车间控制室的电脑屏幕上生产参数、质量监控等数据不断刷新,运营管理指挥调度井井有条……

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藻消化池

控制室内运营管理人员指挥调度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开年以来,洁晶集团海洋生物健康及海藻生物有机肥板块订单量同比增长30%以上。”山东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部长张良金说道,“海藻经过工业化处理提纯后,产出的岩藻多糖、岩藻黄素等海洋健康新产品也深受市场青睐。”

  据介绍,岩藻黄素是一种从天然海藻中提取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可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医药等领域,价格堪比黄金。看似毫不起眼的海藻却能支撑起一家大企业,背后正是洁晶集团半个世纪以来抢抓机遇,不断通过科技革新培育利润增长点的生动缩影。

仿生食品人造海蜇皮实验

  时间拨回到1968年,彼时洁晶集团的前身日照县化工厂尚且名不见经传,经过时代浪潮的洗礼,依托自主创新,洁晶集团不断加快产品转型,先后与中科院、宁波大学等高校合作,建设了“海藻生物炼制联合实验室”“海藻生物提取技术研发中心”“海藻酸及其系列衍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和研发中心,获得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山东名牌产品、日照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被列为日照市首批创新型企业。

  在全球兴起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的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推动先进制造业高端化、国际化,占领智能制造新高地,已经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共识。张良金说道:“洁晶集团抢抓海洋强省建设机遇,凭借国家和山东省蓝色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东风,在国内同行业中首家启动了智能工厂建设,将生产流程全部改为自动化控制,实现了产品质量的变革、生产效率的变革。”

  只有抢抓风口机遇不断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把经济的筋骨练得更强更有韧性。

  如今的海藻行业内,最高端的是药用级产品。当业内大多数企业对建设药用级海藻产品生产线望而兴叹时,洁晶集团的技术团队奔着问题寻找“最优解”,开启了艰难的科研攻关。凭借多年来深耕海藻产品的积累,与智能工厂建设的稳步推行,洁晶集团开展国内首条药用级海藻产品生产线的建设,实现国内企业药用级海藻产品零的突破。

理化检测室内技术团队实验

  企业要想在市场大潮中“勇立”,必须依靠创新牵引,依靠研发助推。

  洁晶集团在牢牢把握国家海洋产业发展政策和市场导向的同时,立足市场行情和自身优势,自主开发与产学研合作相结合,运用低温结晶、连续逆流萃取工艺、分子网络法复杂化学结构快速鉴定技术、低温浓缩冻干工艺等多项技术集成创新,对我国经济马尾藻等藻类进行综合利用,研发出了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创新产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抗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海洋创新药物——高纯度岩藻黄素。

  据了解,岩藻黄素工业化规模生产线解决了以微藻为原料提取不能规模制备的瓶颈,打破了日、韩、澳垄断多年的岩藻黄素海洋天然提取物市场,产品质量和工艺技术水平居于世界前列,年可实现利税8000万元,为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砥砺前行半个世纪,洁晶集团正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式的重大历史节点。展望2023年,张良金介绍说:“接下来,洁晶集团将始终把推动技术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立足于整个海藻产业体系,坚持‘小海藻、全产业、大协同’的理念,引领产业链高效协同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向海而生,因藻而兴。洁晶集团依靠小海藻孕育大产业,深耕海藻精深研发和应用的专业领域,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抢抓机遇,瞄准世界前沿,让优势更优,亮点更亮。

  半个世纪的栉风沐雨,洁晶集团让我们看到了它“老树发新芽”般的蓬勃生机。在实现智慧海洋产业发展的同时,做好海藻产业发展规划,塑造未来新优势,矢志不渝“创”起来,坚定不移“闯”下去,前方就会是浩瀚辽阔的星辰大海。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