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绿动密码|“金马”奔腾行万里,不负春光启新程

2023-02-16 1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解密发展奥义,碳寻绿动密码。目前,日照市正踔厉奋发,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探春·绿动密码》系列报道,展现各类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突破进程中的创新做法与新路径,展现全市企业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的奋斗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付三义 见习记者 丁怡欣 日照报道

  实干争春早,奋力开新局。走进金马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部机加工三车间,数控车床、加工中心高速运转,一个个规整光滑的转向臂轴从车间运出。旁边的流水线上,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质量检测、产品包装,有条不紊、一气呵成……

金马工业集团科创中心展厅内满满一面的“专利墙”

智能化生产线

技术人员检测汽车零部件

  从1953年创始至今,从石臼铁木业社到金马工业集团,从农机用具到汽车零部件制造、建筑建材、精细化工、新能源……历经风雨,金马用七十载书写“始于微末,发于华枝”。

  如今的金马工业集团,拥有各类授权专利20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绿色工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称号,实现了制造之路转型升级的跨越式发展。

金马工业集团科创中心展厅内详载企业发展脉络

金马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戴涛对记者讲述历年来企业生产情况

  “集团充分发挥汽车零部件核心竞争优势,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奔驰、宝马、沃尔沃等世界知名品牌汽车配套。”金马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戴涛介绍,他们的“拳头”产品是高端商用车转向机活塞、扇形齿轮轴套件,保持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第一,2021年还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获得好品山东、山东名片等荣誉称号。

高端商用车转向机活塞和扇形齿轮轴套件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金马集团不拘泥于传统制造业,坚持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以及数字化工厂和绿色工厂建设,成功完成从“制造”到“智造”转变的务实之举。

  “2016年,我们开始了‘大换血’式改革,也就是那次改革,金马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开始奔腾。”戴涛告诉记者,当时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发展受到多重因素制约,意识到“再不革新就会落后”的集团董事长马祖斌决定,大刀阔斧自我革新。

  对于一个老牌企业来说,这样的革新是彻底的、痛苦的,也曾面临层层压力。“当时我们引进了北京华夏基石企业管理咨询集团,成立了集团管理系统变革工作组,正式拉开管理变革的帷幕。”据介绍,其中最大的一项改革就是将所有中层以上管理层“大换血”。“所有人回到原点,再根据个人能力重新竞争上岗。并且保持三年一竞岗的频率。让贤者上岗的同时,让所有管理层居安思危。”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金马集团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体系,两个框架,三个引进’的‘基于智能制造的精益管理实施经验’,该经验获得了2022年度‘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奖’。”戴涛说道,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改革,金马工业集团建立起了组织管控、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考核等的创新和精益管理体系,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么多年的发展中,金马工业集团对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等新动能的探索从未停止。为加快成为创新型企业,集团内部发展了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利用智能化的升级持续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在省内锻造行业率先实现智能数字化工厂建设。

技术人员仔细检验有无残次品

  除了加大传统产品的技术革新,金马集团锚定国家“双碳”战略,加速拓展新能源相关业务,在新能源汽车开发、风力热能转换等领域开展研究和探索,为产业发展创造新赛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新能源沙盘模型

20兆瓦屋面光伏发电项目

  据介绍,金马工业园区已建成20兆瓦屋面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将用于照明及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等自动生产装备,年节能2600万千瓦时。

  谈及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戴涛说,集团成立金马新能源有限公司,将实施“一体多元”发展格局,通过机械制造龙头带动,实现新能源、精细化工等领域多元发展。“希望这样的布局实现企业多赢的目标。”

  下一步,金马集团开笔描绘宏伟蓝图:充分发挥机械制造核心业务板块龙头带动作用,在夯实产业链当前地位的同时,保持锐意进取的强劲势头,孵化出更多优秀创新成果,打造成为国内有竞争力、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集团。

  记者手记:

  从“制造”到“智造”,金马工业集团历经70年风雨,却能始终傲立时代潮头。这背后,是他们及时发现自身不足的自省,是因企制宜、大刀阔斧改革的魄力,是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攻坚新领域的坚守和敏锐。

  如今的金马工业集团,正展现出“老树开新花”的勃勃生机。老牌企业的专业和韧性,新兴领域的活力和迸发,奇妙的组合让我们看到,新征程已经开启,崭新的春天属于每一位奋斗者!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