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绿动密码|三大革新助“国恩”涅槃,生产营销一路“狂飙”

2023-02-14 10: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解密发展奥义,碳寻绿动密码。目前,日照市正踔厉奋发,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探春·绿动密码》系列报道,展现各类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突破进程中的创新做法与新路径,展现全市企业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的奋斗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付三义 见习记者 徐一丹 日照报道

  2月13日上午,日照国恩化学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辆辆叉车不停地将每包重达850KG的聚苯乙烯送往货车,确认好订单后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车间工人正在将打包好的货物运往货车

国恩化学的产品包装车间

国恩化学有限公司

  国恩化学销售部副组长王希霞向记者介绍,今年订单火爆,目前每天产量超300多吨,一个月产量可达9000吨至10000吨。仅仅上周订单就达到4600多吨,可以说供不应求。“不仅市场反馈良好,销售前景也十分可观!”

  王希霞说道,公司调整营销措施之后,创新了直销分享模式,极大地扩大了市场份额,还确立了公司良好的口碑。现在公司正投入二期规划,新建46万吨/年聚苯乙烯项目。节后开工劲头足,国恩不仅夺取了“开门红”,还被评为省重点项目,一切朝着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道路前进。

打包车间内不同规格的产品

  用了不到一年,从入不敷出的行业倒数,扭亏为盈获得资本青睐,到如今年产值超过十亿的上市公司子公司,国恩化学的发展道路可以说充满了艰辛。据了解,国恩化学前身叫做日照中博化工有限公司,于2012年成立。因前期经营问题,2021年2月日照悦兴化工有限公司将日照中博化工有限公司资产收购。

  “但是2019年之前,公司一直未找到企业盈利方式,可以说濒临破产边缘。”据日照国恩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敏明介绍,自己2019年12月来到公司后,看到公司的局面很是心痛,决定要改变公司的现状。“因为这个企业不管是人员、设备还是厂房基础,都是很好的,只是没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说干就干!任敏明告诉记者,企业改革看似是很复杂的事情,但是归根到底就是人力、技术、管理的改革。他正是通过这三个方面的不断革新,带领国恩革故鼎新,一步步走向正规华丽蜕变。

  人的改变是一切革新的基础。“所有的发展都是从‘人’开始的,整个企业的发展也是由于‘人’的改变而出现了变化。”任敏明说,公司要发展,首先要引进人才,因此他们开始大刀阔斧招引研发、销售等各类人才。

  王希霞就是从济南被“挖”到国恩来的,谈到来到国恩化学的理由,她告诉记者,国恩化学对人才的重视深深吸引了她。“而且国恩的企业文化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氛围非常好。”

  三次大规模技改,助力生产的腾飞。在技术改造方面,任敏明大刀阔斧、从不含糊,他意识到,技术改造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加速器”,是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据国恩化学生产总监刘华彬介绍,公司从2019年6月到2020年12月再到2021年9月份,共历经三次大规模技改,可以说将整个生产线进行了重新打造,“这笔投入是很大的,前前后后超过3000万元的费用。”而这三大技改彻底解决了生产环节中的隐患和短板,为公司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性化管理实现企业与员工共赢。据了解,国恩化学的管理模式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员工积极性。“领导主动承担责任,为员工提供有力的后备资源,让一线员工可以全身心地投入与思考,而员工在创新方面可能会面临损失的情况下,公司也会提供相应的试错成本。”任敏明介绍,人非机器,要追求简单,让工作简化,人性化管理能给企业带来动力,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力和企业管理效率。而这,也是国恩化学历经短短一年时间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之一。

  竹笋地下三年一朝破土,便可一日三四尺。国恩一路走来的历程,就像生长在泥泞里的笋,坚强忍耐,直至破土而出。“2020年产值接近十万吨,2021年达十一万吨左右,2022年达到十二万吨左右。”刘华彬介绍道,迈入2023年,国恩化学还有新的任务与目标,目前公司的二期46万吨产能的项目已经立项,开工后企业定能朝着更广阔的平台发展。

  任敏明说道:“下一步将联动于外界的终端客户,扩大业务范围,把国恩做大、做强。”

海报新闻记者在国恩化学采访

  记者手记:

  从入不敷出的行业倒数,到扭亏为盈,获得资本青睐。国恩化学的变化发展,在很多员工眼里,“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在记者看来,这样的魔法,是知不足而后勇及时变革的勇气、是投入3000万摸着石头过河也要大刀阔斧技改的魄力,是以人为本让人人都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凝聚力。用好这“三板斧”并不容易,但是国恩做到了。

  要想向上生长,先要向下扎根。国恩的发展之路,可以给很多在困境中的企业以启迪:任何企业的强大,都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由内而外的主动蜕变,通往事业长虹的路上,每一步都要走的稳、准、狠。当找准发展的方向,勇敢迈出脚步后,相信幸运的魔法会牢牢握在每个奋斗者手里。

初审编辑:侯彦平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