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活动新场所!日照市工人文化宫交付启用

2023-05-08 10:55: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邹慧 日照报道

  5月7日,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日照市重点工程,日照市工人文化宫项目交付启用。作为集体育健身、文化艺术、成果展示、教育培训、城市书房、职工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公益场所,日照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以精致工程助力精致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日照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日照市工人文化宫位于环翠路以西、学耕路以南,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局部4层,包括职工技能培训中心、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职工体育活动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等。项目将海浪和音乐的曲线转化为直线和直角的设计语汇,整洁、利落的直线条勾画出日照市工人文化宫的整体布局,以黄色、蓝色、灰色为配色的主体建筑与天空交相辉映,充满简约时尚的气息。

  精心布局,功能多样

  为充分发挥职工活动阵地作用,满足全市职工的休闲活动需求,日照市工人文化宫一层设置有羽毛球场、多功能厅、职工服务大厅等;二层为能容纳近400人的大气美观的职工剧场和书法、器乐、美术、形体、茶艺、舞蹈等各类培训教室;在二层东南方向有一个室外露台,作为室外放松活动区域,可以在此静静地享受属于自己的慢时光;三层为阳光体育活动中心,设有乒乓球台在内的多种体育运动设施,满足全市职工不同的健身活动需求。

  为畅享文化空间,让文化融入生活,在文化宫北侧,项目采用悬挑式结构设置了一处城市书房,三面墙体全玻璃包裹,充分利用光线,增加空间层次感、纵深感,给人以轻松愉悦且舒适温馨的阅读体验,使读者们在暖阳下感受文字的温暖。书房下方的楼梯被巧妙设置成室外阶梯剧场,环绕着微型绿色公园,在台阶上静心看书,或看一场精彩热闹的露天电影,是享受惬意生活的好去处。

  合理规划,巧妙施工

  项目紧邻周边建筑,施工场地狭小,深基坑开挖及大跨度型钢梁拼装、吊装是两大难题。项目团队进场时组织周密勘探,通过前期介入方案设计,组织专家咨询,最终确定微型钢管桩+预应力锚索和放坡的支护形式。历时15天,完成600余根钢管桩纵向支护施工,为土石方快速开挖奠定基础。

  项目基坑内石方量大,且多为微风化闪长岩,石质坚硬,破碎难度大,且土方开挖高峰期处于中高考期间,作业时间大大受限。项目团队合理规划各工序作业时间,土方开挖增加车辆,石方采用油锤破碎、机械切割、静力破碎等多种形式降低噪音,尽最大可能减小因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最终顺利完成基坑开挖。

  项目钢梁最大跨度超26米,项目团队采用BIM三维模型技术合理布置梁柱节点钢筋,极大地优化了施工工艺,节省了工期10天。为加快吊装速度,项目团队每项施工内容至少提前一天部署到位,物资暂存厂家或公司其他工地,即用即入场,尽最大可能减小因施工对周边交通的影响,施工车辆“到场即装卸、快速驶离”,解决了施工场地受限难题。

  创新设计 ,优化体验

  项目涉及各类场馆、多功能会议室和剧院,高支模区域多,最大搭设高度14.8米。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建造数字化三维模型,实现可视化技术交底,确保精准实现架体搭设。同时引用中建八局十项新技术,采用盘扣式新型架体,增加安全性的同时安拆方便,节省近15天工期。为避免出现施工偏差,项目团队采用高支模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加强过程管控,保障架体稳定。

  室内大厅背景墙因与三层楼板交叉,碎块化严重,造型层次单一。项目团队提前外出考察多处国内同类场馆,重点区域出具多种方案效果图供甲方参考,运用BIM技术对大厅背景墙深化设计,以最简洁现代的手法进行竖向分隔,选用泥客石等新型材料进行渲染,曲线造型部位使用白色异形铝单板弱化,最大程度上展现了室内庭院轻快简约、动静结合的特点。

  项目将“竖明横隐”玻璃幕墙系统及石材面幕墙系统相结合,使得不同方位的隐框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整体建筑通透明亮,充满现代化建筑气息,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广大工友提供明亮舒适的场所。

  项目坚持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公共区域灯具均采用智能面板控制和后台控制,走廊使用的600*600平板灯增加了微波雷达人体感应灯头,实现“来人即亮、人走灯灭”;空调采用多联机空调系统,项目团队在后台采用智能控制,统一管理,集中监控使用情况,进行关闭和打开,管理便捷,实现绿色节能。

  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团队充分发扬“铁军精神”,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发表论文2篇,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市级QC2项,获评山东省优质结构、山东省安全文明工地等荣誉。作为职工的学校和乐园,日照市工人文化宫将进一步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中建八局二公司将继续为日照精致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助力日照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使温暖城市更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