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食安城市 推出“半份饭”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3-03-31 09:45: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潘俊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阿姨,我要半份饭。”3月30日上午,山东省日照实验高级中学食堂的“半份饭窗口”前,学生们排起了长龙按需点餐。

  “‘半份饭窗口’只打一半的饭,也只收一半的钱。开设这个窗口的目的在于鼓励同学们吃多少就点多少,避免食物过剩。”山东省日照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佩吉说。

  据介绍,过去学校采用定量打饭的方式,一些饭量较小的学生尤其是女生常常吃不完。“半份饭”的推出,让学生们从“打多少,吃多少”到“吃多少,打多少”转变,争做“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践行者。同时,一些学校教师和学生干部当起了“宣传员”,向学生们宣传“光盘行动”的必要性,规劝一些浪费粮食的学生下次按需点餐。

  “学校为了鼓励我们,让我们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只要我们‘光盘’的话,就可以在收餐台前领取一份水果,保证我们的营养更加均衡。”山东省日照实验高级中学学生郑皓月说。

  为了更好落实“光盘行动”和“半份饭”的倡议,食堂工作人员会在学生用餐时向学生征求改进菜品的意见,同时食堂还放置了菜品意见本以便收集学生意见。除推出“半份饭”外,日照实验高中还在各餐厅设置了“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提示牌,引导师生们形成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合理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我们学校特别注重学生营养平衡问题,注重带量食谱的普及,在肉、菜、米、水果方面,我们努力做到平衡为学生的高效学习提供物质保障。学校里‘半份饭’的活动,有着德育的创意,我们想通过这种活动给学生提供节约粮食的价值引导,实现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深入人心。”刘佩吉说。

  今年,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的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在日常的工作中积极发现一些餐饮经营单位和单位食堂,在制止餐饮浪费这个工作当中提出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满足百姓安全、放心、优质食品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日照实验高中积极投身创建行动,在日常监管方法得当,为食安城市创建再添一块闪亮的城市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俊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