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 | ③妙手“变废”为景,他用匠心打造方寸间的“山水世界”

2023-03-31 09:05: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不惧岁月漫长,在磨砺技艺中成长,日照这座滨海新城,就有那么一群人,或是在工作中锤炼技艺,或是在兴趣下苦练绝技,这些隐于你我身边的高手,让我向你一一介绍。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高手在民间”系列报道,聚焦身边各行各业的业务能手与身怀绝技的民间高手,展现港城匠人精神,发掘日照能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邹慧 见习记者 丁怡欣 日照报道

  “小爱同学,《月满西楼》的白炽灯切换成暖光灯,再打开喷雾。”3月24日,记者走进盆景制作爱好者田文峰的家中时,一股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只见几十盆造型各异的盆景,经过精心构思和艺术加工,构造出移天缩地的山水美景。田文峰话音刚落,智能化家居便应声启动,盆景作品《月满西楼》自底部向上飘起淡淡的雾气,山峰周围霎时云雾缭绕,犹如神话般的仙境,深化了盆景的意境。

《月满西楼》

  “一个好的盆景作品,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细心揣摩,对各种山水的形状、特征了如指掌。等到胸有千山百岳,创作时自然就如探囊取物,得心而应手。”在与盆景打交道的5年中,54岁的田文峰将盆景技艺做到极致,用一双巧手在方寸之间,打造出一个个充满诗意的“山水世界”。

  阳光下,清风徐来,树影婆娑,客厅里触目可及都是盆景的身影。谈起接触盆景的契机,田文峰拿起一只苔藓微盆景笑着感叹:“一入盆景深似海。”原来,就在几年前,多肉的风靡让养“肉”人士日益增多,田文峰就是其中之一。但和其他人不同的是,田文峰总是用酒瓶、捡回来的“丑石头”加工成盆景养多肉,做成酒瓶盆景。

苔藓微盆景

  构思、钻孔、切割、打磨……利用不同瓶子的图案、造型,每一只平平无奇的酒瓶到了田文峰手中,都能焕发出独特的光彩。“在喝完的酒瓶上钻几个孔就可以拿来养多肉植物了,再放上石头,用花草挡住缺口,从外观看完全比得上精美的花盆,别有一番风趣韵味。”

  积年累月的自学与试验,艺术的无穷魅力在田文峰心中掀起惊涛骇浪。尽管没有艺术方面的专业学习,凭着自己的热爱,田文峰借酒瓶抒发情怀,依靠业余时间雕刻的400余只酒瓶是他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真实写照。

  后来,因为长时间的用力,田文峰的手患上了腱鞘炎,不得不放弃瓶雕。“那之后,我就开始鼓捣石头,并且越研究越喜欢,看到好看的石头就爱不释手,反复观赏间能悟出很多道理……”田文峰告诉记者,自己这几年从全国各地购置、收藏了很多奇石,对“皱、陋、瘦、透”的石头文化日渐痴迷。“这是几年前我从一个网络直播间偶然淘到的宝贝,之前有人出二十万来买,我都没舍得卖……”

影子石

《江雪》

  没有师傅领进门,只有深入骨子里的热爱,让他执着地坚守。自那以后,田文峰对盆景的兴趣越来越浓,简单而又枯燥的动作,他不厌其烦地重复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从构思到完成一座盆景作品,少说也要一个月的时间,这也是考验体力和腕力的时候。”他笑着表示,为了更快地完成心中所勾勒的盆景作品,常常闷在家中大半天时间潜心研读理论知识,误了饭点更是常有的事。

  “为了自己热爱的事物,我很有成就感,没什么后悔的!”田文峰神采奕奕地说道,“平时我会多接近自然山水、多写生、多摄影、多欣赏名作,总有不少灵感冒出来。”

  田文峰表示,盆景制作除了要舍得吃苦,还要有“十八般武艺”。处在闲暇之余的田文峰书不离手,不断研读唐诗宋词提高艺术造诣。不仅如此,他时常摩挲乐器,萨克斯、电吹管等均有涉猎。如今,田文峰还常将自己的作品发到社交平台上,与同行切磋沟通,无私分享多年的心得体会。这些爱好,让他的作品积累了独到的韵味和美感,手艺也越来越扎实。

  “做好盆景需要吃苦耐劳,不管多耗时费体力,我都会继续做下去。”陈列柜上那一座座足以以假乱真的盆景作品,承载着田文峰对生活、对美好的热爱。由生疏走向熟练的成就感、努力耕耘最终收获的喜悦,都激励着他更加坚定地走在艺术这条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