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爆火后,日照美食申请“出战”!

2023-03-30 15:08:30 来源:  作者: 刘晓菲

  最近一段时间,“淄博烧烤”掌握了流量密码,在各大平台上“火”得一塌糊涂。“大学生坐高铁到淄博吃烧烤”等相关话题频上热搜。

  同样是地方标志性美食,日照美食已经按捺不住,要申请“出战”了!

  作为一个“吃货”,在日照,那真是太幸福了!特色海鲜美食、涛雒海沙子面、莒县羊肉汤、九仙山烤全羊、两城炸海知了、红烧鮟鱇鱼、咸鱼炖豆腐、荠菜饺子、乌鱼蛋汤、萝卜丝炒虾皮……各种味道汇成这座城市的“味蕾记忆”和"美食IP"!

  海沙子面

  在日照海边,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最鲜不过海沙子面”,这可是大家对海沙子面这种美食的赞美。细小的海沙子肉仿佛蕴藏整个大海的鲜美,先洗、后煮、再碾,最后还要淘个七八遍才淘出的原汁汤卤配上手擀面,热气腾腾的一碗海沙子面,连汤带面一口气吞下,只能用日照地道的方言“真鲜”俩字来形容了。

  红烧鮟鱇鱼

  鮟鱇鮟鱇,平安健康。鮟鱇鱼肉质鲜嫩,很有嚼劲。鮟鱇鱼做法非常简单,鱼块焯水之后拿葱姜一爆锅,放上酱油、料酒去腥,炖上三十分钟......普通的配料,简单的加工方式,却保留了极致的"海洋风味”。

  一筷子夹下去,黏糊的鱼皮和紧致的鱼肉一起裹着汤汁,放到嘴里细细咀嚼,芳香顿时充盈口腔。尤其是鱼肝,味道简直一绝,和白米饭绝配。最最最最重要的是,喜欢吃鱼,但不喜欢挑鱼刺的小伙伴,吃鮟鱇鱼简直再合适不过了。

  “日照咸饭”

  一碗咸饭,一碟咸菜,配上几根油条……咸饭在方言里被称作“咸糊涂”其貌不扬,但最大的特点就是口感多变,味道丰富。脆爽、弹牙、软糯、顺滑、香浓,清爽、咸香的口感与香气轮番刺激着舌尖与味蕾,热乎乎、香喷喷的“咸糊涂”配上咸菜,一口喝下,满满的幸福。

  乌鱼蛋汤

  乌鱼蛋虽以蛋命名,但并非真正的蛋,而是雌性乌鱼的卵腺体,因其色乳白,形状如鸡蛋,所以人们才将其称为乌鱼蛋。酸辣乌鱼蛋汤虽是久负盛名,但其原料却很简单,全靠乌鱼蛋独挑大梁。

  热气腾腾的汤锅,舀上一碗,缓缓入肚,胃暖津生。如今,餐桌端上一大碗地道“日照味”的酸辣乌鱼蛋汤,是日照人的待客标配,这是日照人的生活,也是日照人的骄傲。

  羊肉汤

  滚烫的大锅炖着满满的羊肉,咕嘟咕嘟的浓汤,鲜香美妙。抓一把羊肉、舀一碗热汤、加一勺辣椒油、“就”一块大饼,酣畅淋漓中喝出温暖的感觉。用嘴轻轻一吹,热气飘散,汤清肉美香气四溢,嘴凑到碗边吸溜一口,那种感觉别提多带劲了。

  清蒸螃蟹

  在日照,螃蟹的最常吃法相对简单,就是用清水煮熟,再讲究些的或将螃蟹切成两块蘸上面糊放在油锅炸。大块大块的蟹膏,抿一口,透鲜甘甜。

  蟹黄肥到“嗤嗤”冒油,连蟹腿都塞满了肉,将剔出来的黄和肉放在蟹盖里,再一饮而尽,顿觉满口留香。

  凉拌小乌贼

  独特的时节孕育出独有的美味,洗净的小乌贼沸煮约1分钟捞出,腾腾热气中颜色由透明变为紫红。红绿辣椒和葱花的点缀,口感也愈加鲜香。

  豆沫子

  豆糊浓稠、香气四溢,菜品鲜香,汤鲜味浓,花生碎在嘴里咯吱碰撞,舀一口送到嘴里,豆香混着青菜香,实在是不能错过的人间美味。

  虾皮

  一提起虾皮,绝大多数日照人一定能立马想起虾皮那鲜美的味道。虾皮的捕捞方式很独特,渔民踩着高跷,推着特制的渔网,可以走到更深的水域,捕捞到更多的小虾。虾皮吃进嘴里,满满的鲜香,鲜而不咸,那是大海和阳光自然调味的作品,不必用什么佐餐下菜,就这么来一把,便是最好的享受。

  金汤海胆豆腐

  靠海吃海,本地的肥美海胆与卤水豆腐组成CP,再配上熬制12小时以上的老母鸡汤,口感被拿捏得恰到好处。一汪浓汤热气腾升,撩拨着人们的味蕾。用勺子轻轻挑起一块颤颤巍巍的豆腐,灌满汤汁,吸入口中,海胆的鲜甜顿时融于舌尖,盈满口腔。轻咬一口豆腐,口感绵韧、清爽,每一口都能颠覆前一刻的品尝记忆。

  香椿拌黄鲫鱼

  香椿切成碎末,煎黄鲫鱼拆成块状,两种来自春天的食材,在老陈醋的撮合下碰撞出春天的别样味道。

  沙根子粉

  古时候的沿海居民,就发明出了“消暑利器”——海凉粉,日照人一般称为“沙根子粉”。沙根子粉的主要原料就是近海礁石上长的一种海藻,凉拌或者做成凉粉,口感爽脆可口。大海的馈赠不仅有海鲜,还有海植被。在夏天,“沙根子粉”的出场率极高。一碗凉凉爽爽晶莹剔透的沙根子粉下肚,暑热顿消。

  虾酱

  虾酱,一个犹如臭豆腐般的美食,闻起来有点冲,但吃起来是真香!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做,和虾酱相关的每道菜都令人回味无穷。虾酱作为沿海地区特有的调料品之一,对日照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种美食。这种“重口味”美食,你想来一口不?

  西施舌刺身

  西施舌刺身考验着厨师的刀工,干净的生长环境,成就了西施舌鲜甜的口感。而这种纯朴的味道,只有在清水中才能释放的淋漓尽致。

  原汁竹蛏

  原汁竹蛏这道菜最大限度的保留了竹节蛏子的原汁原味,凉水下锅,煮熟捞出。韭菜段焯好捞出后和蛏子放入盆中,调味搅拌,这道菜就齐活啦。竹节蛏子经过简单的烹饪,凸显了它独特鲜美的味道。滑入口中,QQ弹弹,爽滑劲道。最有意思的是,在日照你可以自己赶海挖蛏,品尝自己劳动成果的美味,简直不要太快乐!

  海虹、海蛎子、扇贝、皮皮虾、大虾

  海虹、海蛎子、扇贝、皮皮虾、大虾……这些海鲜,日照人当然要首选清煮,保留原汁原味的口感。当然,也有人用来做汤、下面条、温拌,包包子等等其它做法。多种吃法,张扬着日照人无尽的智慧!但无论怎么吃,就一个字:鲜!

  红烧带鱼

  鲜香的鱼肉被一抹辣味点燃,葱姜蒜和小米辣的独特碰撞,在特制烧鱼酱的裹挟下,炉灶的火气将各路香料融合,激发出带鱼本身的香味,小火慢炖中带着独有鲜味的红烧带鱼就出锅了。

  日照的美食犹如天上的繁星,每一颗都有属于它的味道。我在日照等你,等你一起感受这里的烟火气。

  你觉得哪道美食最能代表日照出战?咱们评论区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晓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