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出圈”的日照非遗手造

2023-03-09 17:14: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郑雯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雯心 日照报道

  3月8日,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依托非遗资源,借助手造平台,组织莒县过门笺、刘氏盘口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开展了“手造遇巧手”---庆国际劳动妇女节非遗项目体验活动。活动吸引了部分市民和日照市机电工程学校的部分师生参与其中。本次活动以非遗促手造发展,以手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体验者们献上一场既“圈粉”又“圈心”的体验课。

  体验者们先后参观了市非遗保护中心“山东手造·优选日照”展示体验中心和非遗展厅,最后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冬梅和于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剪纸和盘扣的制作方法。

  莒县过门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于红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展示了不同类型的剪纸花样,并指导大家折纸、剪纸。体验者们边听边学,不时交流着心得体会,不一会,一张张红纸在大家手中逐渐变得栩栩如生,一幅幅漂亮生动的剪纸作品在大家的手中诞生,体验者们纷纷表示,自己不仅了解和学习到了优秀的传统文化,而且也在富有趣味的剪纸过程中培养了新的兴趣爱好。

  “一针一线穿梭,曲曲弯弯排列”,盘丝结带,扣诸心扉。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冬梅老师的指导下,体验者们专心学习和揣摩着盘扣制作技艺。有的熟稔于穿针引线,有的色彩搭配独具一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悉心制作,一个个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盘扣呈现在大家面前,体验者们不仅体验到了盘扣技艺的魅力,也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感到自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