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推进会议在日照市召开

2023-03-08 11:46:0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时雪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时雪梅 日照报道

  3月6日,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推进会议在日照市召开。山东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振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日照市副市长马维强到会并致辞。

  马维强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日照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总体部署要求,全市乡村产业蓬勃发展,群众生活显著改善,乡村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启动的“智慧农经”体系建设等相关做法被列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典型案例”,并作为“十大创新”地方改革案例向中央改革办报送。下一步,日照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地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拓宽思路、创新机制,扎实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前往东港区后村镇、涛雒镇、石臼街道进行现场观摩并听取工作情况介绍。随后,与会人员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观摩后村镇农村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应用情况。后村镇以“家底清、管得严、用得活、成效好”为目标,探索专业化引领、信息化赋能、制度化护航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新模式,闯出了智慧农经管理新路径。

  ▲参观涛雒镇下元一村村史馆。涛雒镇突出实操化,统筹平台资源,创新监管模式,通过平台闭环管理,有效解决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难点、堵点问题,实现村集体资金收支“两提速”,做到了监管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盲区。

  ▲观摩石臼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石臼街道聚力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以维护村集体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更好地发展村集体经济、最大限度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指导督促应对,以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为主线,以夯实基础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健全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改善管理方式和手段,以务实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时雪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