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图书馆:寂静的“热闹” 书香浸润城市夜生活

2023-03-07 08:52: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郑雯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雯心 日照报道

  夜幕深沉之际,白天留存的浮躁与喧嚣渐渐散去,城市的一切都逐渐归为寂静,而此时的日照市图书馆却“热闹非凡”。

  临近晚上十时,日照市图书馆灯火通明,一盏盏明灯正为“夜读人”亮起。灯火阑珊中,这群“夜读人”静静地在书籍的海洋中徜徉,有刚刚放学的学生、有忙里偷闲的上班一族,也有带孩子来阅读的附近居民。他们或翻阅图书,或埋头学习,在日照市图书馆度过一段被书香浸润的夜时光。

  “日照市图书馆开放时间延时到晚上十点,这对我们上班族太友好了!”身为上班族的小张,几乎每天下班之后都要来到日照市图书馆阅读两个小时,“晚上读书感觉格外安静,能够更好地投入其中,而且时间也非常充裕。”小张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晚饭后带孩子来图书馆读读绘本,既让孩子学到了知识又拉近了亲子关系。”居民王林告诉记者,晚饭后带孩子来图书馆阅读绘本成了附近居民晚间常态。

  据了解,日照市图书馆通过延时开放至22:00,开通贝贝国学、中华诗词库等数字资源,免押金办理读者借阅证等措施,满足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新馆开馆以来,15周岁以下少年儿童在市图书馆借阅图书共计431.2万余册次,占总借阅量的61.6%;女性读者借阅图书412.3万余册次,占总借阅量的58.9%。

  图书馆的延时开放,无疑为城市的夜晚点亮了一盏明灯,让读者们多了一处心灵的栖息之所,更重塑了日照的夜间文化模式,涵养了全民阅读的土壤。这种寂静的“热闹”,让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逐渐内化成为广大市民新的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