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鲜·好品名录 | ②五莲县南岭“韭香四溢”,飘满致富路

2023-03-09 14:59: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编者按:

  人勤春早农事忙。如今的日照大地上,一幅幅忙碌喜悦的春耕画卷次第展开。为展现日照不负春光、不误农时的忙碌与耕耘,大众网日照开启《争春·万象耕新》系列报道专题,子栏目“争鲜·好品名录”系列,聚焦日照乡村振兴新作为,记者走向田间地头,感受现代农业的魅力和彩色田园的艺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牟怡晓 日照报道

  寒风料峭,五莲县叩官镇南岭村韭菜种植基地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一畦畦翠绿的韭菜显得特别鲜嫩,空气中弥散着新鲜的“韭香”。

村民王桂秀大娘正在热火朝天地割韭菜

  早上八点,五莲县叩官镇南岭村的韭菜大棚里已经是热火朝天,村民王桂秀大娘正在热火朝天地割韭菜。割下来的韭菜需要打包装车,发往日照、青岛、江苏等城市进行销售。“我们南岭村这几年发展大棚韭菜,我们这些在家看孙子的,也能挣钱了。”虽然很辛苦,但是王桂秀很满足。

南岭村“两委”干部吴志义介绍南岭村韭菜发展

  南岭村韭菜种植历史悠久,发展韭菜产业已40多年,“刚开始只是小拱棚,逐渐扩大了规模,现有种植面积300多亩,亩产收入过万元。”南岭村“两委”干部吴志义自豪地说道,“现在我们的韭菜供不应求,根本不愁卖!”

  南岭村位于潮白河两畔,属于沙质土壤,非常适合韭菜生长。在优良的水质和肥沃的土壤的孕育下,这里的韭菜品相优、口感好,有一种辛香爽脆的独特口感。“市里、县里非常重视我们南岭村的韭菜产业,为我们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同时,为我们配备最新的农药残留检测仪,设立农药残留速测室,严格检测赋码,让每一份韭菜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叩官镇党群办副主任何乃艳说道,“南岭的韭菜,您吃着放心!”

  2021年,南岭村被评为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南岭村韭菜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成功打响了南岭韭菜品牌。

日照市科技局市派“第一书记”孙清昱推介南岭村韭菜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日照市科技局市派“第一书记”孙清昱说,“为了更好地销售,南岭村党支部牵头注册成立‘南岭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了‘韭鑫园’商标,对韭菜进行礼盒包装,走品牌化、高端化销售模式。”村庄里的小韭菜发展成大产业,被成功纳入山东省“放心韭菜”地图。

  南岭村的崛起为周边村庄铺设了一条乡村振兴快车道,叩官村、崮寺头、花山等村庄借力发展、借势而为,接力种植韭菜200多亩,带动南岭村和周边200多户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小韭菜”终于做出了“大文章”。

  初春的南岭村处处生机盎然,一条条水泥通村公路蜿蜒盘旋,一幢幢砖混新房鳞次栉比,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一幅幅农村发展新图景呈现眼前……好人好乡好韭菜。一棵棵小小的韭菜汇聚一起,成了村民攥在手里的“金叶子”,韭香飘满了致富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